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守空房 子女难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0月21日讯省城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80多万人,由于子女忙于工作,不少老年人经常独守空房。很多市民呼吁,开发商应建一些“亲情楼房”,让老人和子女同住在一个小区,甚至是做邻居,这样既可减少老人的孤独,又能增进亲情。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陈先生想买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子,但考虑到父母年近七旬,自己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他们,于是就想在同一个小区内,也给父母买套50平方米左
右的房子,这样不仅可以天天见到父母,照顾父母,而且在父母有空的时候,还可帮着自己料理一下家务。但陈先生看了很多楼盘,都找不到合适的小区,最后和父母住在一个小区的愿望只能泡汤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济南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80多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5%,平均每7个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据预测,到2010年,全市老人将达到92万人,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15.2%。在省城济南,像陈先生这样,想和父母住在同一小区,甚至做邻居的市民还不少,但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亲情楼房”,最后只能遗憾作罢。

  山东大学王力教授表示,老年人的增多,确实会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但如果父母和子女居住在同一个小区,甚至成为邻居,很多社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因此建议开发商尽快开发“亲情楼房”。这种“亲情楼房”,不仅可以解决社会问题,而且还能让楼盘卖出一个好价钱。

  济南市房管局有关人士也表示,“亲情小区”是房地产市场上的新概念,据了解,“亲情楼房”一般指的是在住宅小区内专门设立老年住宅楼,与子女就近居住,或者是在一栋住宅楼内专门设立老年户型,适合老人与子女相邻而居。

  该人士表示,把老年住宅盖进普通住宅,将成为住宅市场细分后的一个新需求,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不少市民也呼吁,开发商应多为老年人着想,多开发一些“亲情楼房”,方便老人和子女居住,以便更加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记者 常新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