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国留学前 先给档案找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5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茜】刚刚回国的张东最近遇上些麻烦事,由于出国前,自己把档案没做存放,到现在找工作时,没有地方接收他这样的“口袋档案”人员。对此,市留学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费出国留学,但当人们忙着办这样或那样出国手续时有一件事情却常常被忽视,那就是自己的档案存放事宜。有的人不是忘记存放在哪里,就是直接把档案放在自己家里。于是很多人“镀金”归来时,却发现由于人事档案存放不当,为回国后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受到档案问题困扰的“海归”也是越来越多。

  据市留学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国家的相关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管理属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类。而对于毕业后就直接出国的人来讲,学校的一般做法是:将本市外籍人员的档案转往原籍,将天津籍人员的档案转往街道办事处。正是由于这种程序,很多人在出国留学后,档案被存放到街道即纳入无业人员范围,回国后不管取得什么学位,仍按无业人员就业渠道办理招工就业手续。还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对人事档案管理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缺乏认识,将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放在自己家里,以致发生档案遗失或永远无法转递的情况,为学生日后回国工作甚至个人生活带来后患。

  为此,市留学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留学档案切勿随意存放,最好找专业的机构办理存档事宜。为了方便留学人员办理出国手续和回国工作派遣,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天津分中心——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经主管部门批准,面向本市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留学人员学成后,在国(境)外工作和生活的人员;本市大中专、高中毕业生中办理或准备办理出国留学的人员;在职、辞职、辞退、退职及待业人员中办理或准备办理出国留学的人员;其他出国(境)人员开展专业化档案保管业务。市留学服务中心可以接受委托代管,接转人事档案(包括学生档案)人事关系、工资关系、养老保险等,保留原身份;根据档案材料开具各种证明,办理出国政审及特区边境证;免费输入天津留学人才库;对出国留学人员赠送留学人员联系卡,可凭卡随时与中心进行联系,免费提供资讯服务,并赠送出国留学指南等资料。对学成回津人员,市留学服务中心免费推荐工作,并办理工作及调动手续。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或工作期间,如有意与本市开展智力交流、兼职,开办合作项目等,市留学服务中心可协助进行联系。留学生在外学习期间,市留学服务中心代办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必需的各种证明、公证;如需报考第三国继续学习,市留学服务中心可提供中介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