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红军七十年前的今天亲历三军会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老红军七十年前的今天亲历三军会师
老红军七十年前的今天亲历三军会师
七十年前的10月9日,红一师陈赓、二师杨得志、七十三师赵凌波三位师长率部在会宁县城迎接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张国焘率领的总司令部和直属队、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率领的总指挥部和直属队。七十年前的今天,红二方面军在甘肃将台堡(今属宁夏)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至此,红军三大主力全部会合,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85岁的老红军周志先(右图)亲身见证了会师的那段历史。昨天,在周志先老人家
中,他向记者讲述了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第一次打仗

  我扛着旗跟着指挥员

  周志先是1936年4月入伍的。“1936年7月,

周恩来率领陕北红军和红一方面军从陕北瓦窑堡出发西征,迎接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扩大陕北根据地,当时我就在陕北红军红五团。”周志先说,“当时我是打旗兵,就是电影里常有的那个镜头:打仗的时候,一个士兵扛着旗跟着指挥员,占领了一个地方,就会把旗插在那里。打旗兵在打仗时是相当危险的,敌人常常会把炮火集中向打旗兵,红旗一倒,军心就会动摇。”

  周志先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自己参加的第一次战斗。那是1936年8月,陕北红军到了安塞,在路上和敌人遭遇了。“敌人的子弹就在头上‘嗖嗖’地飞,我当时非常害怕,蹲在地上不敢起来了。部队首长看出来了,到我跟前说‘小鬼,不要害怕,其实子弹还很远,敌人打不中的。你看如果子弹打到地上的土,那就是子弹到跟前来了。’我这才鼓足了劲,举着旗子又站起来。”周志先说,那一仗,他们缴获了敌人一百枝枪,还俘虏了很多敌人。

  红军会师

  我给朱德摆桌子

  “打完那一仗,我们没有恋战,继续上路,去迎接红二、四方面军。10月7日,部队到了陕西和甘肃交界地,住在会宁县附近的一个小镇子——顺宁。第二天,上面就下来通知,说红四方面军要路过顺宁,一接到命令,我们马上去搭彩棚、写标语、设水站、摆桌子。”周志先说,“10月9日上午10点多,浩浩荡荡的大部队从远处越走越近,最前面是朱德总司令和张国焘政委。”部队一会师,朱德总司令做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他说:“这是我们红军长征的最后胜利!向一方面军、 陕北红军致谢,同志们辛苦了!”话音一落,震天的掌声就响起来了。

  10日晚上红一、四方面军在会宁县城文庙大成殿前举行了庆祝会师联欢会。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在甘肃将台堡(今属宁夏)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至此,红军三大主力全部会合,两万五千里长征结束。

  后来,周志先又经历了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多枚勋章。

  记者手记

  十天采访经历

  深深震撼记者

  七十年前的今天,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的跋涉胜利结束了长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早报“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也将划上一个句号。

  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吃草根……提起红军长征,这些字眼会立即浮现出来,但仅仅是字眼而已。十天来,在青岛新闻网“城市档案”网友刘建华的协助下,记者真实地走近了曾亲历那段历史的老红军,十天的采访经历深深震撼了记者。那种九死一生,那种荡气回肠,那种惊天动地,不能不让人对长征、对长征的亲历者肃然起敬。

  红军长征为什么能胜利?或许如开国将军易耀彩所说,“四个字:精神、毅力”;或许如开国将军宋景华所说,“死了也是光荣的!靠的就是一种朴素的信念的支撑。”

  红军长征,是正义和民心的胜利。红军为过草地筹粮时,当他们从无人的屋子里扛走粮草,留下一张字条和十块大洋时,或许就已经注定了长征的胜利。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