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00余学校开放迎“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0月21日讯(记者 赵静 实习生白亮)他们在课堂上举手发言,在兴趣小组里展示手艺……今天,青龙街小学迎来了一批市民“学生”。像该校一样,今天我市1100余所公办中小学全部敞开大门,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建议,并现场受理咨询和投诉。

  学习仍是咨询热点

  今天上午9点,济南中学的校门刚刚面向社会打开就涌入了大批家长。虽然学校设立的咨询台包括教学业务、学生管理、学校管理及年级指导等多个门类,但咨询中“怎么样提高学习效率?”“我孩子能考上大学吗?”这样的学习疑问仍是家长关注的热点。

  该校副校长崔宝山说,学校希望通过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学校,并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以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不过,从咨询情况看家长关心最多的仍是学习问题。

  为了满足家长们的这种需要,济南中学和洪家楼小学等学校专门设立了“教育门诊”,根据学习成绩表向家长分析孩子的弱科。四十中则直接邀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张勤教授,指导家长如何在信息时代培养孩子成才。

  学校开放家长“告状”

  “孩子在家不吃菜。”“孩子在家不叠被子。”在今天的活动中,不少家长专门来学校找老师“告状”。据民生大街小学副校长叶晓青介绍,现在有不少孩子在家懒散、任性,但到了学校就变成了“乖乖生”,对于家长的批评也不接受。所以,不少家长就利用这个机会,到学校里向老师求助,希望能通过老师的教育,让孩子改掉坏习惯。

  鲜有初中生家长提前“踩点”

  据各高中学校反映,与招生之际校园开放不同,今天来到高中学校的多是在校学生的家长,很少有初中生家长提前到校“踩点”的。山东省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张谊和告诉记者,虽然今天上午有几个初中学生家长来咨询升学问题,但数量远远不能与来学校参观的本校学生的家长数量相比。张谊和认为,一方面现在距明年中考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另一方面目前学校信息沟通渠道和公开咨询的机会比较,家长不一定非要到校咨询。

  张谊和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每年五月下旬学校会有专门的升学咨询,到时会有很多初中学生家长来咨询。

  敞开校门纳“心声”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都是有备而来。今天恰是济南13中五十年校庆,不少老校友借此机会对学校发展纷纷献言。该校72年毕业生孙怀林说,学校硬件、软件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与部分名校相比还没有打出自己的特色,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投入,均衡教育资源,使学校教学更上一层楼。

  在部分农村学校,家长把“一费制”理解成一次性收费,对预防针费、订阅报刊费等小型收费提出质疑。大多数学校都准备了“一费制”宣传单,耐心地给家长们讲解清楚。寄宿制学校的家长对学生的健康尤为关注。在历城二中,不少学生家长提出了增设心理辅导课,适当取消校内出售高热量饮料、膨化食品等建议,部分建议被现场采纳。

  据了解,学校会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整理,属于自身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将制定整改计划,并向社会及时反馈;属于综合性的问题,将由教育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