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竞技,看看谁是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0 舜网-济南时报

  银针刺穴、徒手推拿,在昨天上午举办的全省卫生系统中医药传统技能大赛上,来自全省27支代表队的74名选手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向人们展示了中医独具特色的风采。

  “选手吕颖霞请进来,你抽到的题目是针对腹痛的针灸疗法,请演示一下操作办法。”10:30,市中医医院医生吕颖霞进入针灸比赛区。只见她打开盒子,拿出银针,先开始选取治疗腹痛的穴位。“刚刺入的时候有点阻力,慢慢阻力就小了,捻转针头进入。”说话
的工夫,只见银针一闪,吕颖霞就将之瞬间刺中患者的穴位。

  这边银针闪闪,那边正在上演推拿功夫。用手指击打,用手掌揉压,推拿大夫的手法像武侠片里的大侠一样变化多端。

  在中药技能赛区,中医师选用眼看、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方法迅速准确地鉴别出桌上的40种中药和20种真伪优劣中药品。来自菏泽的中医师郜文起捏起一撮中药,拿到鼻前嗅了嗅,并看了一下药品的色泽和形状,在答题纸上写下了葛根。“答案完全正确!”评委做出了结论。

  “桌上有金银花、柴胡、蒲公英等8种中药,请分别调剂金银花19克、柴胡10克、蒲公英10克……”在中药调剂技能比赛现场,针对上呼吸道感染这一病症,评判员让选手利用以上中药抓一副药。只见选手们迅速拿起小秤,用他们多年练就的手感准确无误地把这些根茎类、花类中药调剂好。

  “今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中医药是我们的传统医药,老百姓了解得比较多,但随着西医的发展,中医药有些被忽略,其实中医药最大的优点就是简便易行,希望通过我们这次技能大赛提高中医药的使用率,惠及百姓。”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乞蔚国说。

  (记者 苏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