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职协秘书长在济谈大学生就业——就业难在“能力结构”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0月21日讯(记者 张伟)昨日,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中国职协秘书长毕结礼称,大学生“能力结构”的缺陷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大症结。

  毕结礼先生是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秘书长,昨日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研讨会上,毕结礼对当前的技能人才培养、人才概念、大学生就业等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毕结礼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急需高技能人才,比如外国企业落户中国最看重的就是技能人才培养环境。根据世界发展的趋势来看,技能人才必须是在一定的文化基础之上进行的技术教育。而我国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缺口很大,原因之一在于对“人才”概念还缺乏正确的认识,真正的人才标准应该是“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人才”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被单纯地认为是高学历、高文凭,技能人才没有被纳入“人才”序列。至今,技能人才在待遇和社会重视程度上仍有待改进。谈到对技能人才培养,毕结礼认为,职业教育教师应该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和换位,围绕“看、导、讲、练、做”展开职业培训,避免老套的先理论后实践做法,对学生实行个性化服务。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话题,毕结礼指出大学生就业难不是因为大学生多了。除了一些其他的因素,毕结礼认为“能力结构”的缺陷也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他说,“能力结构”分为技术和知识两方面,大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技术能力的培养往往被忽视。能力培养是永恒的主题,决不应该出现学文的人出门不会写文章,不会写调查报告的问题。而现在一些大学的培养方向和学生就业心态有问题,现在很多大学有什么优势就办什么学,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脱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