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顶级富豪成功秘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1 重庆晚报

  

顶级富豪成功秘籍(图)

  雷石东认为自己比默多克强

  

顶级富豪成功秘籍(图)

  “活力与专注”的贝佐斯

  

顶级富豪成功秘籍(图)

  默多克“独断专行”

  中国读者对《福布斯》、《财富》和《商业周刊》主导的“排行榜”已经开始习惯,甚至成为公司业绩的衡量标准之一。《福布斯》的“富豪榜”、《财富》的“全球企业500强”和《商业周刊》的“全球最佳品牌100强”都成为人们心中基准式的排行。

  2006年,在英国《金融时报》连续第二年推出的全球富豪榜,《金融时报》说,在这个榜单上,全球共有25位富豪上榜,他们的总资产超过3200亿美元。

  顶级富豪不仅仅象征着富有,还获得了非同寻常的成功并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些名流巨贾不仅演绎着令人咋舌的创富神话,而且神奇地重塑着人们对于财富的态度和感受。

  只有疾病能让他们停下来

  雷石东

  执著的竞争精神

  维亚康姆总裁雷石东,这个犹太小商人的儿子把自己的一生比喻为一场又一场战斗。他对记者说:“我有执著的竞争精神,我不知道是遗传的还是环境塑造的,这就是我。我非常非常有钱,也非常非常勤奋。”

  现在,许多超级富豪都向雷石东一样,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的,他们深知失败的滋味,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工作。

  奈杰尔·尼科尔森教授就职于伦敦商学院,他研究过“财富的积累”,他说,最终能让富豪们停下来的只有“医生的忠告”。

  据《财富》调查表明,如今400名最富有的美国人中,只有37人的财产来自于继承,而上世纪80年代的统计是200人来自继承。

  现年83岁的雷石东拥有70亿美元维亚康姆的股票。他仍然不知疲倦地管理着公司,在传媒产业掀起一波波巨浪。白手起家的富豪往往会历经众多磨难。

  1979年,波士顿的考普利大酒店发生大火,当时雷石东正住在酒店的三楼,情急之下,他用手抓住窗户,把身体挂在外面。当营救人员够着他的时候,他已经坚持了15分钟,手腕几乎要被火烧断。那场火灾让雷石东的身体45%的部位被烧伤,侥幸留下一条命。但这一灾难不仅没有摧毁雷石东,他反而愈战愈勇,随后做出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又一个决定,包括收购CBS。1987年6月,63岁的雷石东买下了维亚康姆———一家靠年轻人生存的娱乐业公司。雷石东凭借维亚康姆,成功打造了一个传媒王国,使他掌握了MTV电视网五家电视台、八家广播公司,18套拥有93万订户的有线电视网。

  在媒体业打拼,雷石东有许多“妙笔”。1993年成功收购派拉蒙便是其中之一,收购成功后,该公司先后推出了《阿甘正传》、《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等巨片。

  “果断、坚韧是取胜的关键。”雷石东在自传中写道。

  “我随时随地都想说成功……五年之内我会做什么?我还是想成为‘No.1’。”

  雷石东自幼聪颖。17岁时进入哈佛大学,24岁时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此后开始做律师,这个工作给他带来了滚滚财源。31岁的时候,雷石东放弃了律师职业,继承父亲的产业,开始经营“东北影院公司”。

  休格与布莱森

  赚钱的欲望

  成为亿万富翁的关键在于他们有取得成功的极强决心。重要的一点是赚钱的欲望,把金钱看作财富的象征,于是,他们从不停止让自己变得更富有,他们从挣钱中得到安全感。

  尼科尔森认为,父母,特别是有进取心的母亲们,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她们向孩童时期的孩子们灌输争取成功的理念,塑造他们伟大的人格。

  第一眼看到艾伦·休格和理查德·布莱森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完全不同。

  休格是裁缝的儿子,出身贫寒,而布莱森从小长在上层社会。但是,他们却有着共同之处:像机器一样不停地向前闯,特别是身处逆境的时候。布莱森的财富不是继承来的,而是靠在家里出售邮购产品起家的,这与艾伦·休格靠卖天线和电视机发迹颇为相似。

  尼科尔森表示,很多富裕家庭的孩子们成不了富翁,因为他们缺少动力。实际上,世界造就了雷石东和休格。“他们有强烈的取得成就和社会认可的愿望,总之,他们成为亿万富翁的关键在于他们有取得成功的极强决心。”

  “重要的一点是赚钱的欲望,把金钱看作财富的象征,因此你的钱永远赚不够,因此没理由停止追求更多的财富,即使困难重重也继续前进。于是,他们从挣钱中得到安全感。”

  尼科尔森的理论告诉你,为什么亿万富翁们功成名就后并没有当甩手掌柜,为什么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热衷于私人飞机或是昂贵的汽车。

  “我怎么也停不下来,”休格曾经说。当休格于1991年买下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时,已经是亿万富翁了。之后的10年,他说都浪费了,并不是他亏了钱(事实上他赚了,他卖掉了俱乐部大部分股份,只留了一点点)。他自己承认,沉迷足球所需的时间,以及来自球迷的苛责,意味着他将注意力从他的另一只球———他的公司那里移开了。

  贝佐斯

  活力与专注

  10多年前,要开一个“永不打烊”的网路书店的想法多少有些天方夜谭,但是与众不同的特性让亚马逊书店有生存的可能。

  可以说,“活力与专注”是亿万富翁成功的一个特征。

  《如何成为亿万富翁》一书的作者马丁·弗里德森认为,“活力与专注”是亿万富翁与众不同的一个特征。

  在线零售商亚马逊的创始人、42岁的杰夫·贝佐斯无疑符合这一标准。

  1994年,30岁的贝佐斯,坐在曼哈顿一栋办公大楼的39楼的计算机桌前,探索尚未成熟的网络使用情形,他惊讶地发现:网络使用的成长情形以每年高达2300%的速度在暴增,这对他而言是一项重要预见。

  于是,他辞职创业(当时他已是美国信孚银行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从父母那里拿了30万美元创办公司,差不多是他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他们还让贝佐斯用他们的车库在网上卖书。

  就这样,他于1995年7月成立了象征南美洲宽广无际的河流—亚马逊公司。

  他们的赌注获得了惊人的回报。亚马逊1997年上市时赶上了网络泡沫,到1999年,它的股票已超过原价70多倍,贝佐斯的身价也很快高达100亿美元。

  当然,泡沫破裂后出现了动荡。当亚马逊裁员15%的时候,人们开始审视它是否有破产迹象,但根本没有,目前亚马逊状况很好。

  贝佐斯是聪明的,按他自己的话说,也是“呆鸟”。

  但他的洞见和活力正是弗里德森所发现的他的成功核心。

  贝佐斯一旦决定公司的策略后,就以简单的操作介面,让网路购书变成一种乐趣,同时又以较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

  “发明的关键在于,你必须执著而且灵活,多少要同时兼备,”贝佐斯曾说道,他随后放声大笑。“当然,困难在于搞清楚何时执著,何时灵活!”他在办公室中一笑起来,无论是楼上楼下,还是大厅里都能听到笑声的回荡。随着公司股票节节上扬,贝佐斯笑的频率和音量也随之增加。

  在“新经济时代”,不同的、更平易的领导风格越来越必要。

  顶级富豪成功原动力

  伦敦城市大学教授斯蒂芬·黑斯勒2000年出版了《超级富豪:全球资本主义不公平的新世界》一书,描绘了富豪们无法进行反驳的事实。黑斯勒说:“以往,富豪们通常植根于一个国家,对祖国留有一些忠诚,但是现在他们是全球经济的操纵者,更加可以为所欲为了。”他认为这个趋势还在加强。

  马斯洛理论

  当你走进一个亿万富翁总裁的办公室,最明智的是,你应该事先知道你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人。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08-1970)可以指导你。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些超级富有的人要每天持续工作,即使他们真的没有必要如此。

  马斯洛说,在最基本层次上,人们需要安全:食品、水、栖身之地和归属感。这些需求提供了生存的基本动力。但这些需要一旦满足,将不再能成为动力。此刻,人们有了其他更高的需要:受到尊重和尊敬,不管是来自别人还是自我欣赏。

  最后,大家去寻求马斯洛所谓的“自我实现”。弄清楚你的老板目前处在什么层次,你才会知道怎么让他开心。

  富豪的“原始恐惧”

  罗布·戴维是英国一个名为“鱼之水”的咨询公司的执行总裁,他认为外表光鲜的富豪们都有自己心灵上的弱点。“许多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始恐惧:他们害怕贫穷和不被人爱———正是这些促使他们奋斗。”

  “比尔·盖茨惧怕什么呢?他害怕被人超越,即使微软已经成长为一个控制全球的大公司。

  所以,当google从微软挖走李开复的时候,微软反应是那么强烈。”

  “自我实现。”记者出身的出版商安德鲁·尼尔曾在媒体大亨默多克身边工作多年,1996年写作出版了《全面公开》一书,披露那段岁月。

  “默多克总是独断专行,只要他打定了主意,其他人最好闭嘴,并立即执行。”尼尔说。1997年英国大选的时候,默多克决定支持布莱尔,他手中掌握着在英国发行量相当大的《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那只是默多克一个人的想法,采编人员没有发言权,大家都十分不满,但是他们不能发表意见。”尼尔称,他的辞职导致了他与前老板永远无法弥合的决裂。“如果你自己主动选择离开,你可能会面临他的敌意。可能他不喜欢在自己还没来得及炒掉员工的时候,人家就跳槽了。”

  被神话了的富豪

  有些亿万富翁则是个“无所不能”的化身。墨西哥的卡洛斯·斯里姆对拉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们像对待国王一样对待他,”一位墨西哥投资银行家这样说,“他们非常想对他说:“向我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吧。”

  乔治·索罗斯同样是个被神话了的亿万富翁,他的传记作家迈克尔·考夫曼今年年初曾对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说:“索罗斯的内心很虚荣,毫无疑问,他希望变得十分重要,他曾对我说,如果他能写出一本传世千年的哲学著作,他宁愿放弃所有财富。我的意思是,他的野心可真不小。”

  考夫曼出版于2002年的传记《索罗斯:一个以救世主自居的亿万富翁》中写道,索罗斯的妈妈记得,当索罗斯七八岁的时候写过一首诗,把父亲描写成天神宙斯,也许他与天神有着某种联系。

  亿万富翁们总是可以变得越来越有钱,而且速度越来越快。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莱斯特·梭罗说:“在尊贵平凡的排序上,财富一直是最重要的指标,而且正日渐成为衡量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那些拥有大量财富的人应该获得尊重,他们是赢家。”

  李经

  《金融时报》2006富豪排行榜

  1比尔·盖茨

  (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年龄:49

  身价:510亿美元

  成功理念:真正的财富不是个人电脑,而是运行这些电脑的软件。

  出名事迹:全球逾90%的电脑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2史蒂夫·乔布斯

  (苹果电脑首席执行官)

  年龄:50

  身价:300亿美元

  成功理念:技术不能丑陋、不能难用。

  出名事迹:输掉了家用电脑的战争,却赢得了人们的心:从来没人狂热称颂微软的产品有多酷、多美。

  3皮埃尔·奥米耶

  (eBay创始人及董事长)

  年龄:38

  身价:100亿美元

  成功理念:想出了让所有拥有电脑的人都能参与拍卖的办法。

  出名事迹:eBay自1995年开通以来,已彻底改变了拍卖界。

  4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

  (Google联合创始人)

  年龄:32

  身价:每人110亿美元

  成功理念:搜索网页,按照与其它网页的链接数量得到最佳排序。

  出名事迹:7年前两人还是学生时,在车库的办公室里创建了全球最著名的搜索引擎。

  5鲁珀特·默多克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年龄:74

  身价:67亿美元

  成功理念:通过投资于内容和渠道,创建了第一家全球媒体王国。

  出名事迹:他是最令人叹服的战略家,他引起恐慌,政客面对他的报纸和电视网都瑟瑟发抖。

  6迈克尔·布隆伯格

  (纽约市市长、彭博财经通讯创办人)

  年龄:63

  身价:50亿美元

  成功理念:路透社可以利用些许竞争。

  出名事迹:通过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新闻服务公司,增值为50亿美元的财富。

  7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

  (意大利总理、Fininvest创始人)

  年龄:69

  身价:120亿美元

  成功理念:将媒体、商业和政治兴趣结合起来,能够创造巨大的力量。

  出名事迹:他是意大利最富有、最有权力的人。

  8乔治·索罗斯

  (匈牙利人,基金管理者、慈善家)

  年龄:75

  身价:72亿美元

  成功理念:发现了如何高效管理巨额基金的诀窍。

  出名事迹:赚钱和失去金钱的数额为世界之最。

  9卡洛斯·斯利姆·赫鲁

  (电信业大亨)

  年龄:65

  身价:238亿美元

  成功理念:买下了墨西哥前国有电话网络的控股权。

  出名事迹: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排名,为拉美首富,现在是全球第四大富豪。

  10阿齐姆·普莱姆基

  (Wipro董事长)

  年龄:60

  身价:93亿美元

  成功理念:1977年IBM被赶出印度以保护当地企业时,将家族企业退出植物油业务,进入高科技领域。

  出名事迹:印度首富,但不事张扬,他的新车是一辆丰田花冠。

  11拉克希米·米塔尔

  (米塔尔钢铁公司董事长)

  年龄:55

  身价:250亿美元

  成功理念:创立了全球性钢铁企业,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和管理理念使旧式工厂盈利。

  出名事迹:1976年,购买一家陷入困境的印尼钢厂,成了世界最大钢铁公司的基础。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