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土地重规划18亿亩耕地守到20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6 海峡都市报

  N中国经营报

  本报讯 “十一”长假刚结束,国土资源部一行40多人便奔赴全国各地,按国务院要求开始重新进行《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修编工作。此行主要目的,就是要对《纲要》的各项关键指标进行调整———18亿亩耕地保有量死守到2020年,是国务院的死命令。

  由于修编的工作涉及重新调研、汇总、上报、审批,尽管国土资源部已经在尽力争取时间,但据业内预测,《纲要》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完成修编,并由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半个多月前,国务院149次常务办公会做出了暂缓批准国土资源部上报的《纲要》草案的决定———对耕地保护政策的不满,是国务院做出如是决定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在国土资源部上报的草案中,每年允许的耕地减少数量为280万亩,当时,国土资源部内部认为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严格的标准,但国务院仍表示这个计划“不够严格”。

  对于280万亩这个数字,国土资源部实际上也是经过精确的测算得出的: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一五”期末,即2010年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2亿公顷(合18亿亩)。2005年为1.22亿公顷(18.3亿亩)。这就意味着,按此计划,“十一五”期间每年耕地可以减少0.3%,即600万亩,如此对比,280万亩的数字确实已经十分严格。

  “但国务院这次提出,18亿亩这个数字要坚持到2020年,这导致《纲要》必须重新修改。”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之所以提出如是要求,主要是考虑到未来10~15年中,我国的人口还处在高增长的状态,对于粮食安全的要求就十分苛刻,而死守耕地是保证未来中国粮食安全的基本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