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哈亚运会圣火抵京 今日举行火炬传递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8 京华时报
多哈亚运会圣火抵京今日举行火炬传递活动(图)
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奥利”和火炬。新华社记者罗晓光 摄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晚10时,多哈亚运会圣火火种由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大使———卡塔尔王子焦安·本·哈马德·艾勒萨尼一行人护送抵京。今天,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和多哈亚运会北京站第一棒的火炬手杨凌将在传递起点正阳门取圣火火种,点燃火炬进行火炬传递。

  卡塔尔王子一行乘坐的是一架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作为中方代表,和卡塔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官员一起接机。

  记者看到,圣火火种被安放在特制的容器中,可以手提,看上去很像中国的煤油灯。卡塔尔王子非常郑重地以右手提着火种,虽然有众多的迎接人员和媒体记者的簇拥,王子始终表情肃穆快步前行,撑开双肘护住火种,以免被人群碰倒。

  李晋康称,原定的专机抵京时间是晚9时30分,但护送火种人员在日本广岛遇到了交通堵塞,导致专机晚半小时起飞。

  晚10时30分,王子随卡塔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官员离开首都机场。据介绍,圣火火种将由卡方全程保管。

  第十五届亚运会火炬是10月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点燃的,将在亚洲的1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火炬接力传递,其中包括中国的北京、广州、香港和澳门。整个传递活动将历时55天,全程5万多公里。12月1日,亚运会圣火将在多哈哈里法体育场点燃主火炬,这届亚运会将于12月1日至15日在多哈举行。

  ■火炬手

  维尔布鲁根不跑第二棒

  昨天,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在北京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最终确定多哈亚运会火炬接力北京火炬手名单。原定的第二棒火炬手有变。

  最终确定参加北京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火炬手为89名,跳水名将郭晶晶、奥运会女子摔跤冠军王旭、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叶乔波,以及

中国女足中场核心、国际足联女足形象大使刘爱玲等体坛明星将参加此次火炬接力传递活动。

  原定以火炬手身份跑第二棒的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因日程安排不能前来,改由卡塔尔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穆夫塔赫先生跑第二棒。

  两届奥运射击冠军杨凌将跑第一棒。火炬传递到天坛公园的最后一棒则由前国际

象棋世界冠军谢军来完成。

  本报记者 李艾

  ■天 气

  入秋最低温不影响传递

  昨天下午3时的一场秋雨浇凉了京城。市气象台称,今天凌晨气温跌入低谷,只有6℃,为入秋以来最低,但晴朗的天气对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没有影响。

  此次降雨覆盖全城,但总体雨量不大,对交通影响不会很明显。市气象台称,今天凌晨气温跌至6℃,为入秋以来最低,白天天气逐渐晴朗,最高气温在16℃左右。专家分析,今天白天虽有三四级偏北风,但不会影响到多哈亚运会火炬在北京的传递活动。

  本报记者 赵升

  ■公 园

  天坛公园开放时间照常

  今天下午2时,火炬将开始环绕北京城的传递活动,起点是天安门广场,终点是天坛公园丹陛桥。天坛公园方面表示,今天,公园的月票仍然可以正常使用,零售票价和开放时间也不会改变。

  “只是在火炬到达时,丹陛桥附近会做相应的封闭。”天坛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票可以使用,零售票价格不变,开放时间也保持不变。”

  据崇文警方介绍,火炬到达天坛时,将从天坛公园的东门进入。到达祈年殿后,祈年殿的南门将被关闭,游客可从祈年殿的东门和西门进出。举行仪式和文艺演出时,丹陛桥将封闭,游客不能上桥,但丹陛桥两侧的小马路可以通行。本报综合消息

  ■交 管

  分段管制3个多小时

  今天下午2时,多哈亚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将于正阳门广场开始,终点设在天坛公园丹陛桥广场。至下午5时35分,火炬传递路线周边将临时管制。

  本报记者 李艾

  ■部分接力点及火炬手

  接力地点 火炬手 预计接力时间

  正阳门小广场东侧(起点) 杨 凌 14时30分

  百盛西门西侧辅路 宋健生 15时04分

  北二环辅路鼓楼桥东侧50米 胡 兵 16时03分

  北二环辅路 郭晶晶 16时06分

  铁路桥北侧100米 任素永 17时20分

  北花市大街北口南侧40米 叶乔波 17时29分

  丹陛桥(终点) 谢 军 17时56分

  ■管制时间(如图)

  1.从14时15分开始管制;

  2.从14时20分开始管制;

  3.从14时55分开始管制;

  4.从15时15分开始管制;

  5.从15时40分开始管制;

  6.从15时50分开始管制;

  7.从15时55分开始管制;

  8.从16时15分开始管制;

  9.从16时25分开始管制;

  10.从16时40分开始管制;

  11.从16时45分开始管制;

  12.从16时50分开始管制;

  13.从16时55分开始管制;

  14.从17时15分开始管制;

  15.从17时20分开始管制;

  16.从17时35分开始管制。

记者:李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