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后3大医学问题值得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5 中国西藏新闻网

  顾玲卜晓明

  长期致力于高原病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日前表示,青藏铁路开通后,仍有3大医学问题值得注意。

  吴天一是日前在西宁举行的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说,青
藏铁路开通3个多月来,已经有50余万乘客从祖国各地坐火车来到青海和西藏。首先是乘客的高原反应问题。吴天一说,目前,来青藏两省区旅游的乘客是一个高度分散的群体,很多乘客在上车前未体检或只作粗略的体检,难以查出一些潜在性疾病。此外,很多乘客缺乏高原反应的自我判断知识。

  其次,长期低氧对乘务人员及沿线工作人员造成的低氧损伤的防护问题值得注意。吴天一说,据了解,目前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有乘务人员2000名左右。仅以北京至拉萨的火车为例,从北京到拉萨来回共需96个小时,乘务人员要在列车上度过至少4天。因为火车上采用弥散式供氧,做饭使用电磁炉,电磁炉主要用来煎炒,长期吃这样的饭会影响人的食欲。在睡眠方面,现在是两节车厢配备3个乘务员,乘务员换班睡觉,大家知道,在高原地区人的睡眠大部分停留在浅睡眠状态,因此乘务人员的疲劳很难完全解除。长期如此,会出现什么问题也值得研究。此外青藏铁路沿线有45个站点,沿线职工有1500余人,长期在海拔2300米至5600米的地方工作,主要站点和居室的富氧问题也亟待研究。

  吴天一认为,致适应剂(抗缺氧药物)的研究及应用也不容忽视。他说,青藏铁路通车之后,高山红景天、高原康等抗缺氧药物红火一时。这些药物对改善缺氧、防护高原反应有一定作用,但在研究致适应剂方面目前仍存在很大问题。应该看到,青藏铁路开通后,每年都会有几百万旅客乘火车赴青藏高原,这一群体对抗缺氧药物有极大的需求,因此,致适应剂到底应采用单一的药物还是复方的药物,还是把药物部分饮食化,都值得进一步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