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携瘫父步行千里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7 重庆晨报

  湖北枣阳人邓学如在山西一煤矿打工致残,其子推着轮椅车步行到山西替父亲讨要赔偿金

  对话

  本报太原21日消息10月16日下午3时,山西晋城市法律援助中心。13岁的男孩邓有念
拿着一厚叠资料,走进中心主任邢军霞的办公室。没等邓有念开口,邢军霞就开始和他交流17万余元工伤赔款的付款方式。

  邓有念是湖北省枣阳市陈庙村的一名小学生。2002年1月26日,其父邓学如在山西高平市程家沟煤矿打工时,因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其母唐绪珍拿到赔偿的两万元医药费弃家出走。

  2005年9月17日,邓有念推着瘫痪的父亲从湖北出发走上漫漫维权路,步行千里来到山西,先后往返于太原、晋城、高平的劳动、司法等部门。2006年6月29日,邓有念终替父亲打赢了官司。

  抓阄决定读书或去山西

  2005年8月23日,邓学如打算去山西为自己的瘫痪讨个公道。女儿邓有书和儿子邓有念相互争执着要陪父亲去山西。

  姐姐邓有书:“我年龄大,让我陪爸爸去。”弟弟邓有念:“我力气大,让我去。”邓有书想出了“抓阄”的办法。揉两张纸条,一张写“读书”,一张写“山西”,谁抓到“山西”,谁就陪父亲去山西。

  邓学如考虑到儿子年龄小,耽误学习以后还有机会补上,路上照顾也比较方便。揉纸条前,邓学如在两张纸条上都写着“去山西吧”。抓阄时,女儿如以往让着弟弟先挑。儿子抓到了“去山西吧”的纸条。“看着儿子兴奋的脸,我的心在打着哆嗦,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勉强挤个笑脸,其实就想抱着孩子大哭一场。”

  邓有念抓到“去山西吧”的纸条后,既高兴又发愁。既背不动父亲又没钱坐车,邓有念和姐姐动手做了轮椅车。

  路费是省了,但吃饭的钱却一分也没有,“我和姐姐要向村子里的叔叔阿姨们去借钱。因为我们是从四川万源搬到湖北的,村里只有16户人家肯借钱。最多借到50元,最少只借5元,总共借到280元。”

  步行千里孝子三次落泪

  只有12岁的邓有念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上路了。那一天是2005年9月17日。一个多月后的10月18日到达山西晋城。

  父子俩一个多月的途中生活———累了,就躺在车站、屋檐下休息,饿了,馒头就着盐巴和开水充饥。

  10月11日,父子俩走到河南焦作市五龙口翻越太行山时,父亲突然冒出强烈的放弃念头,甚至不止一次地想跳崖自杀。

  邓学如,“翻越太行山的路特别陡,儿子每推一步,都要使出浑身的劲,20公里的路走了整整两天。一路上孩子没有叫过苦,但走到这里,儿子突然掉泪了,哭着说:‘爸爸,我饿。’看到筋疲力尽的儿子边挨饿边推着轮椅车,我的心里好难过,真想一头栽到悬崖下面,死了算了。”

  邓学如到高平市劳动局做“工伤鉴定”时,一位副局长不但拒绝进行工伤鉴定,而且态度异常粗暴地威胁说:“想找谁就找谁去;想告到哪里,就告到哪里去。”

  邓有念一下子就哭了,他一直天真地认为,再苦也不怕,只要到了山西就能讨回公道。但副局长的话,使少年的希望顷刻破灭了。

  邓有念又推着父亲赶往太原找上级主管部门,20多天后的12月9日,他们抵达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厅的工作人员不但捐给他们300元钱,还专门向晋城市劳动局下发了督办令。

  这一次,邓有念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一路艰难替父讨回公道

  不懂维权法律知识的孩子该怎样替父亲讨回公道?

  在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人员不但非常同情邓学如父子的遭遇,还详细地讲解了工伤鉴定和工伤赔偿的有关规定。

  甚至还有工作人员看到邓学如父子的境况时,愤怒的说:“高平市的处理是错误的,我马上打电话,让晋城市派人过来接你们!”随后,工作人员还给他们出具了督办令,让他们找晋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随后,晋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庞华山要求工作人员尽快办理此事,12月20日,邓学如终于拿到了工伤鉴定书。

  此后,在高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的协助下,邓学如对程家沟煤矿所属的程家河村、苟家村、李家村三个村提起民事诉讼。

  2006年3月20日,一审判决三被告共同赔偿邓学如206008.33元(含已付的两万元)。三被告不服,向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06年6月29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但钱却迟迟没有送到邓学如手中。

  就是天天捡垃圾也要养活我爸

  记者:2005年10月18日到达晋城的时候,你们身上只剩下13元钱。一直到2006年6月29日判决出来,你和父亲在山西的半年多里,靠什么度日?

  邓有念:就是天天捡垃圾,也要养活我爸。刚来晋城时,能够捡到废弃的瓶子、纸盒,而且还能捡到水果和过期的奶粉。捡回去的水果洗干净后,我把烂的部分削掉,好的部分留给父亲吃,奶粉因为有营养就全留给父亲吃。

  记者:父亲瘫痪了,母亲出走了,你觉得日子苦吗?

  邓有念:一年四季,我和姐姐都能找到挣钱的方法。春末夏初的时候,我们会到山上去抓蜈蚣,虽然蜈蚣有毒,但卖得特别好,一条蜈蚣可以卖到5角钱。夏天,我们就去稻田沟里抓海虾,温度越高,海虾越多,一斤海虾能够卖3元钱。秋天,我就上山采摘野菊花,一斤菊花卖两角钱,我们一天最多能采到15斤菊花。

  记者:你和父亲这次是怎么来晋城的?

  邓有念:7月份,对方先付了1万元,还完欠债后,我们几乎没有什么钱了。剩下的17万多,对方却一直没有给。法院判了,但钱却迟迟拿不到。这次主要想拿些钱回去给父亲看病。据山西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