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文化周代表团访问维也纳大学人文学院藏学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钟诚

  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中的藏学家和活佛一行,二十日到访维也纳大学人文学院藏学系,系主任普莱森丹茨女士和该系的藏学家、学生同来访的藏学家和活佛进行了互动式交流。

  藏学家和活佛回答了教师和学生的各种问题,其中包括藏文经书的出版工作、中央政府与自治政府的分工、旅游与环境保护、宗教间的冲突等问题。甚至有学生问到藏传佛教的饮食和服饰以及西藏婚俗等问题。

  由于师生提问踊跃,专家回答认真,讨论会超过了预定时间。藏学家活佛团团长巴桑罗布在回答一位学生的问题时表示,文化偏差和心态偏差,不了解情况,以及“不放心”心理等三个因素,是导致一部分西方人对西藏的某些问题不断发问的原因。最后他用“谢谢大家对西藏的关心”结束了这场热烈的讨论会。

  交流进行到一半时,刚刚下课的维也纳大学东亚研究所汉学系的师生闻讯赶到讨论现场,饶有兴味地旁听了这场有关藏学的交流。

  维也纳大学人文学院藏学系创立于一九七二年,其创办人是奥地利科学院院士、著名藏学家恩斯特-施坦科尔纳先生。该系既重视古藏语、古经文的研究,也重视现代藏语的研究,并提倡学生到西藏实地考察学习。该系有藏学书籍一万五千册,其学术研究在国际藏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