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零关税港货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从“月饼、中成药、服装”延伸到“港产原料、载客电梯”

  深圳零关税港货越来越多

  【本报讯】在深圳市场,消费者明显感觉来自香港的原装月饼越来越多,港产枇杷膏等中成药产品也不再稀罕,棉、塑料和金属合金板等港产原料或半成品在很多企业的生产
车间随处可见。这些均表明,CEPA的成功实施,不仅提高了香港原产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深港两地产业融合度也在逐步加深。

  记者昨日从深圳海关获悉,2006年第三季度,在港产食品进口激增带动下,经深圳口岸进口的香港CEPA项下产品大幅增加,港产原料型产品成部分深圳生产加工企业的稳定供应源。据海关总署深圳原产地管理办公室统计,深圳口岸今年第三季度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共4461万美元,共获税款优惠5428.4万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5%和37.5%。

  CEPA提升了“港货”竞争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零关税优惠措施的落实,极大地提高了香港原产产品在内地市场的竞争力,需求旺盛带动受惠进口大幅增长。如受惠于CEPA零关税优惠措施,香港原产月饼可以免除20%的进口关税和3.7%的增值税进入内地市场,售价已接近内地同档次月饼。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深圳口岸进口的零关税港产月饼达1303.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4亿元,同比增长了37.2%,共获税款优惠2440.7万元。

  深港产业融合度不断加深

  据海关负责人介绍,随着CEPA政策的深入开展,更多的港产原料型产品凭借零关税优势和较佳的产品质量逐步占领深圳市场,棉、塑料和金属合金板等港产原料、半成品逐步成为深圳部分生产加工企业的稳定供应源。今年第三季度,上述三项产品的受惠货值分别为431.2万美元、304.1万美元和275.1万美元。

  此外,第三季度,香港原产的“载客电梯”首次以零关税方式经深圳口岸进口,受惠货值26.2万美元。

  该负责人分析认为,从实施之初以枇杷膏等中成药产品进口为主,到三季度出现载客电梯等机械产品的进口,这说明CEPA实施两年多之后,其促进香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效果开始显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