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复建争议中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圆明园复建争议中启动

  浙江横店基金会设专项基金,将社会公募200亿元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146年前,英法联军放的大火在圆明园内熊熊燃烧;146年后,中国的一家民间团体宣布圆明园复建工程正式启动。

  由国家文物局主管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日前在浙江横店设立。这一专项基金的设立,被认为是圆明园复建工程正式启动的标志。

  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徐文荣说,圆明新园的工程建设和文物复制等所需的200亿元将通过社会公募的方式获得。

  然而此举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反对者认为,圆明园的最佳状态是“保持它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很多人认为,对中国人而言,毁在英法联军铁蹄之下的圆明园不仅仅只是代表中国高超建筑工艺的经典皇家园林,更是国人耻辱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圆明园的复建并不能提升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说,圆明园已在大火和抢劫中死亡,如今的断壁残垣是那段历史的见证,因此,不管在哪里重建,价值都不大。

  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许多专家学者对重建持支持态度。他们认为,异地复建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颓败的旧址形成鲜明对比。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