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蜀中名医黄圣源17日辞世 昨千人来悼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汪兰 金世宗

  “神乎奇迹,是国手凭数根银针治病;大哉君子,唯先生以一怀慈悲救人。”这是一位病人献给黄圣源老先生的挽联。听到黄圣源的名字,“老成都”的脑中立刻会浮现光明巷,浮现出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先生,两指拈一根闪闪发光的银针,银针一扎,疑难杂症不翼而飞。

  17日上午,老成都市民耳熟能详的著名老中医、川大华西医院针灸科奠基人黄圣源老教授因病辞世,享年93岁,今日老人将入土为安。昨日,上千人前往大墙西街黄老家中悼念,其中多数是黄老亲手治好的病人。

  神乎奇迹 凭数根银针

  黄圣源老先生1938年拜名医尧天明为师,专攻针灸。小儿脑积水曾是世界级的疑难重症,在华西医院西医同事的帮助下,1971年黄圣源开展了专项研究,到1983年,他已经治愈该病185例。

  上世纪70年代,一名7岁的闫姓小孩,发烧10天后痴、聋、哑、瞎、瘫,很多医院都束手无策,最后黄圣源表示,他可以试一试,一个半月内,黄圣源精心为他扎针33次,小孩子竟奇迹般痊愈了,长大后还当了锻工。此事在当时引起轰动,黄圣源也被病人们尊称为“妙手神针”“神医国手”。

  1958年,一位前苏联援华专家患尿潴留,中西医为他诊治了两周都没有效果,经人介绍,苏联专家找到了黄圣源,黄圣源拿出一根银针在他的穴道上扎了一下,告诉他:“半小时后,你的病就好了。”半小时后,专家的翻译打电话告诉黄圣源,专家能排尿了,还连夸黄圣源是“世界级魔术大师”。

  黄圣源以善治眼疾闻名,他晚年向视神经萎缩这种“不治之症”发起进攻,治疗该病的总有效率达到89.2%,为世界瞩目。

  养生得法 九旬翁须发皆黑

  黄圣源老先生有8个儿女,每个人捋起裤腿,左右两腿足三里、三阴交穴位处都各有一个很明显的疤痕,他们说,这是被父亲用艾柱熏的,据说可以延年益寿。黄圣源说,古籍中有这种养生方法的记载,但是没有实例论证,他决心在自己和家人身上亲自实验并论证这种方法。

  据黄圣源的子女称,父亲年轻时曾得肝炎导致肝腹水,从此特别注重养生,他还从古籍中汲取了一套特殊的养生方法。首先,他早睡早起,生活作息极有规律;其次,他三餐定时定量,饮食清淡,爱喝粥;第三,他定时在自己的关元等穴位上灼灸,坚持了40多年。

  黄圣源老先生的养生之法行之有效,他80多岁时参加体检,身体状况相当于60多岁的老人;就连在今年10月份的检查中,他的肝、肾、心功能都很好。

  2002年黄老因感冒导致肺炎住院,后致败血症,气管切开,从此在医院里住了4年零两个多月。10月17日,老人因内代谢性碱中毒去世,走时很安详。直到他去世时,头发、眉毛还大部分是乌黑的。

  病人感念 医德令人称赞

  黄圣源对病人非常负责,往往将重症病人治好送走后,还要长期追访,对有的病人,他的追访期竟然长达15年。

  据黄圣源的儿子告诉记者,黄老晚上从未超过9点睡觉,但只要有病人敲门,不管多晚,他都立即起床救人,很多时候甚至需要半夜亲自步行到病人家中去,而且往往不收诊费。

  黄老先生退休后,慕名前往他家中求诊的病人仍然络绎不绝,直至2000年,时年87岁高龄的黄圣源某次为病人开处方时用脑过度,患上轻度脑梗塞。

  几天来,上千人前往大墙西街黄老家中悼念,其中多数是黄圣源老教授亲手治好的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