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歌声传递长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7 浙江日报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充满激情的歌声回荡在台上台下。10月17日,一场名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长征组歌》演唱会,在省府3号楼大礼堂唱响。

  动听的旋律,熟悉的歌词,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唱团70位合唱团员的激情,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观众。伴随着歌声,人们仿佛看到了在雪山草地中,红军战士相互搀扶顶风冒
雪艰难行进的场景;看到了“三十昼夜飞行军,突破四道封锁墙,不怕流血不怕苦,前仆后继杀虎狼”的红军战士的英勇。许多人心灵为之震撼,当场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这是一场别样的演出。从团长罗平那里,我们听到了这歌声背后的动人故事。

  为了唱好《长征组歌》,这些平均年龄已有70岁的老人们从今年春节就开始排练,从看谱、唱谱到背词、演出,9个月里,10首歌曲,他们一句一句地唱,一首一首地学,也走过了一段艰难的“长征”之路。

  82岁的老战士陈煜轩说:“长征中,各路红军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生死与共,表现了高度的全局观念和团结精神,我们唱《长征组歌》也要学习长征精神,尽管我年纪最大,但是也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在合唱团里,团员们也都在怀念一位因病故去的“战友”沈戎,在她生病期间,丈夫董光一边照顾她,一边坚持参加《长征组歌》的排练。

  最大的难关是背词。毕竟年纪大了,有的人好不容易背出了,吃顿饭、睡个觉,转眼又忘了。团员朱仁说,“但是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这么多苦都过来了,我们背几首歌词算什么?”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大家相互鼓励,不断地练、反复地背,终于全都记住了。

  “我很钦佩他们,那么大年纪了,却能将《长征组歌》完美地唱下来”,64岁的张桂荣激动地说,“听他们唱歌,那么朝气蓬勃,哪里像七八十岁的老人?”

  最近,这群七八十岁的老人已在学校、社区、烈士纪念馆等地连续演出了12场。接下来,他们还将奔赴横店、省图书馆、省委党校、夏衍中学等地演出。团员们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把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