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红军是国家的宝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07 华商网-华商报

  

老红军是国家的宝贝(图)

  潇湘晨报社长龚曙光看望老红军刘天佑本报记者王鹏摄

  本报延安讯(记者杨德合周清)昨日下午,由本报主办的“和谐奋进新陕西、全国都市类报纸总编辑看陕西”活动到达延安。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常务副总经理、潇湘晨报社长龚曙光一行借活动间隙专程看望了两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90岁的刘天佑和92岁的邬家珍。听说是毛主席家乡的人专门来看望她们,两位老人都十分开心。

  昨日晚9时,龚曙光一行首先来到八一敬老院看望了住在那里的刘天佑,老人见到有人来看她,非常高兴,赶紧把大家往屋里让,“快进屋,快进屋。”老人沧桑的脸上笑成了花。

  谈起过去,老人极力从遥远的记忆里搜索着,讲述着,她说,她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了红军,当时在部队搞宣传工作,跟着红四方面军走过了长征路,她清楚地记得一次会师时,毛主席曾经讲过的一番话,“红军要到陕北去,那里有刘志丹,那里是红军的家,我们要到那里安家落户”。记者走出老人的房子时,老人执意把大家送到门口,直到我们走出很远,她仍然在向我们挥手。

  随后,龚曙光又赶到了92岁老红军邬家珍的家看望老人,听说是毛主席家乡的人来看望她,老人眼圈红了,拉住龚社长的手一个劲说谢谢,她的女儿杜菊告诉记者,这些年,她的母亲曾经到北京看过两次毛主席,每次都会哭,“谁都不能说毛主席什么,她听了都会急。”

  讲起长征故事,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老人清楚地记得他们翻夹金山时,在半山腰见到一口温泉,可乐坏了他们,“我们都差不多一年没有洗过脸,洗过脚了,那次好好洗了一次。”解放后,她曾在边区党校工作过,后来又被调到妇联工作,“我不识字,当时我不想去,可领导说,你要是党员就服从组织安排,我只好去了。”说完哈哈大笑起来,现在国家发展了,吃的、穿的都太好了,尤其是交通,老人说,“都爱不过来。”

  当龚曙光拿出为她们准备的5000元钱时,不管是刘天佑还是邬家珍,都毫不犹豫地要拒绝,她们的话都是一致的,都说现在日子这么好,她们的钱够花。龚曙光拉住老人的手说,现在老红军是国家的宝贝,是人民的宝贝,希望他们长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