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7 都市快报

  记者翻出1996年,也就是10年前的狂犬病发病数字,它低得令人难以置信:1996年全国仅报告发病159例,尚不及10年后的2006年9月发病数的一半。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的287例相比上升了36.9%,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的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狂犬病仍是此月传染病致死人数最多的病种。

  狂犬病比非典还要凶猛

  其实,狂犬病猖狂的势头前几年就初露端倪。卫生部公布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时,出乎人们意料,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并不是当时令人们同仇敌忾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而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狂犬病。

  受非典骚扰的那一年,只半年时间,狂犬病在头年高居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和病死率首位的势头依然不减,发病人数达到545人,比2002年同期超出89人。

  狂犬病只可防不可治

  据卫生部提供的资料,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中国的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

  狂犬病在我国流行已久,自1951年起开展全国性灭犬活动,狂犬病控制工作大见成效,但20世纪70年代以后疫情又开始上升并日趋严重。

  狂犬病可以说只可防不可治。狂犬病的病程,一般不超过6天,其发病过程,专家曾多次用恐怖一词形容。

  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病死数量和病死率都高居我国3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到2006年9月,狂犬病发病已经连续5个月位居我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北京:犬只致人重伤可刑拘

  据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公告公布的数字,上半年全市狂犬病门诊就诊人数已7万多人。北京市宣武医院介绍,近期被狗抓咬受伤后前来治疗的伤者每天都有几十个,节假日会更多一些。21日上午,就有14名伤者来进行伤口治疗并注射了狂犬疫苗。

  9月19日晚,北京犬类管理整治活动展开。北京警方昨天说,整治活动为期两个月。违规饲养的犬只致人重伤,犬主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整治活动的主题是“创建和谐社区,做文明养犬人”,重点整治9类不文明养犬问题,包括: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无证养犬,一户养多犬,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流浪犬等。

  昨天上午,北京警方突击检查一处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当场暂扣非法犬78只,装了满满两卡车。自9月初至今,北京警方共查处违规养犬行为2000余起,收容暂扣大型犬773只,罚款5.6万元。1名养犬人因爱犬致人重伤被刑事拘留。

  专家:

  犬只上街必须由主人绳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梁国栋研究员认为,狂犬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群众养犬逐渐增多,城市的宠物犬、农村的看家犬等数量明显增加;养犬人由于犬只注册、管理费较高等因素而逃避注册;部分群众犬伤后不能进行正规的伤口处理,或因为价格较高等因素不接种狂犬病疫苗等。

  梁国栋说,关于犬类的管理,可以参照国外的方法,首先是养狗严格登记,在册犬必须打疫苗,犬只上街必须由主人绳牵,否则按无主犬及流浪犬处理。必须杜绝家犬与流浪犬接触以防畜间传染。

  梁国栋介绍,被狗咬伤后,要采取正确处理办法,先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在咬伤的伤口附近注射免疫血清,再打狂犬病疫苗,这3个程序处理得当,理论上可以不感染狂犬病。据新华社、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