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果有了第一份工作 请提前15分钟到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7 都市快报

  记 者 朱小红

  通讯员 吴小英 上官海青

  本报讯 昨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喜迎50周年华诞。下午,6位杭电毕业的企业老总聚在一起,举行“IT高峰论坛“,与1000多名学生聊人生谈感想,希望学弟学妹在今后的职
场上少走弯路。

  工作1年后

  很多师傅都想把女儿介绍给我

  丁建峰,现为美国富达工业集团总裁,1981年从杭电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25年中,11年在国内,14年在国外,他说自己的经历复杂得可以写一本书。

  丁学长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工厂的机动科,第一年,他每天早睡早起,第一个到办公室扫地倒水,坚持了1年多,1天都没中断。“一年以后,我在单位影响很好,很多师傅都想把女儿介绍给我。”学长很幽默,自嘲自己个头不高,属于“半个残废”,结果把女孩们全吓跑了。

  何一兵,浙江博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在杭电做过6年老师。“党叫你干啥你就干啥。”他说自己曾被学校下派到永康一个乡,工作是抓计划生育、征兵征粮和选村干部。“拖地、倒水,作为一个新人是应该的。”

  第一份工作

  提前15分钟到岗

  武润奎,凌云电器总公司董事长。他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做统计员,做了9年,他希望学弟学妹如果有了第一份工作,请提前15分钟到岗。“我自己不论是统计员,还是董事长,都每天坚持提前15分钟到岗。”他说自己没什么大目标,但有很多小目标,都会尽力去做。“小目标都完成了,很多看上去偶然的机会,也成了必然了。”

  年轻人要沉得住气

  不要动不动就跳槽

  赵友永,广州无线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杭电78届学生。他做了13年财务,13年“领导”。

  “财务很烦琐,我很多事情都抢着干,整天跑银行,现在的学生,估计老早就跳起来了。”赵学长说,当时和他一起做财务的还有同学张招兴(现为单位总裁),两年以后,他俩基本上把整个财务部的活全包了。“毕业三年后,我做了财务处副处长。”他希望很多学弟学妹要沉得住气,不要动不动就跳槽。

  赵学长的同桌金水祥是厦新电子副总裁,他说,“如果你在一个单位真的创造了很多价值,但是环境又没有给你相等报酬的话,你就可以准备跳槽了。”

  女性野心不大,这是优势

  有位女生看到台上的六位学长是清一色男生,便问他们用人时会不会重男轻女?丁建峰说自己公司的核心成员大多是女的,副总裁和销售总监都是很优秀的女性,“细心,耐心,野心又不是那么大,这是女性的优势。”

  老总们最遗憾外语没学好

  先把碗里的吃干净,再去锅里盛;信誉;不断进取、永不满足;多观察,多了解;具备把握商机的敏感性;诚信、坚持。这是6位老总认为做一名成功商人,最要具有的素质。

  但老总学长们也有很多遗憾,说自己“官场上没赢过,商场上没输过”的郭满金(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学长,最遗憾没学好英语,他希望,年轻人应该珍惜在校时间,多学点知识。6位老总中,有3位遗憾没有学好外语,束缚了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