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血管病年作会邀请心理专家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7 都市快报

  先拍桌子发火,然后按着胸口,最后送到急诊室,这不是电影里骗骗人的

  记 者 傅 苓

  本报讯 浙江省心血管病学的专家这两天聚集在宁波,参加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省心血管协会主任委员陈君柱教授、大会秘书长朱建华说,今年的学术年会有几件事跟老百姓
很有关系。一是CT诊断心脏病,二是首次开辟分会场为社区医生培训。

  这些专家在讨论什么,对付高血压、心脏病以后有什么新方法?浙医二院心脏中心王建安教授从现场给快报发来报道。

  心脏病拍CT能诊断

  以前怀疑病人有冠心病,确诊只有一个办法:做血管造影。医生把心导管穿进怀疑有病变的血管里,然后注射显影剂,才能对病变部位、范围、严重程度、血管壁情况等作出明确诊断。这种办法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却是一种有创诊断。

  现代CT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王建安教授说,可以先给病人做CT,如果可以确诊,患者就能直接接受治疗;即使还需要做血管造影确认,命中率也更高。

  心脏急救知识

  要在社区推广

  往年开年会,医生们讨论高端的专业知识比较多,今年第一次设立分会场,专门培训社区医生。讲课内容分四块:高血压诊治规范、胸痛诊断的基本策略、心力衰竭诊治规范、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王建安教授是培训老师之一。他说,心血管病是社区医院最常碰到的毛病,医生不但要教大家怎么保健,还要知道万一有人犯病了该如何急救。等年会开完回到杭州,他想给杭州的社区医生也上上课。

  眼看天气转冷,又到了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如果家里有人忽然发病怎么办?王建安教授说,最要紧是不要去摇晃病人,要让他保持平躺的状态。如果有硝酸甘油马上让病人含在舌头下,同时联系120,最好能在15分钟以内送到医院。

  喜欢竞争的人

  容易得冠心病

  许毅教授是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今年首次受邀做报告,讲心理因素和心血管病的关系。

  部分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和原发性高血压和社会心理密切相关,比如工作压力大、家庭纠纷、婚姻问题、人际关系紧张等,引起了过度紧张、惊恐、悲伤、抑郁等情绪,还有很大一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抑郁、焦虑等情感障碍。许毅说,先拍桌子发火,然后按着胸口,最后送到急诊室,这是电影里常见的套路,很有道理。有调查显示,有抑郁和焦虑的人群中,高血压发病率增加2倍,卒中、心绞痛的危险增加6倍,死亡增加2倍以上。

  心理因素跟每个人的性格也很有关系。有些人喜欢竞争,总是把时间排得满满的,不知道放松,医生称为A型性格。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这类人冠心病发病率比其他人高几乎3倍。心理学研究认为,“经常想到有许多事情要做,却没有时间去做”,会使人紧张、忧虑,心力交瘁,高血压、心脏病会随之发生。

  许毅教授说,A型性格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改善。比如说话节奏放慢、每天至少安排20分钟自我放松、想发火时自我暗示放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