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狼共舞——世界500强拓展大武汉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江萌 通讯员刘峰 孟佳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承诺:对外国金融机构放开外汇业务,2006年底外资金融机构可以无地域限制地从事人民币业务。面对花旗、汇丰等国际金融大鳄的虎视眈眈,金融界惊呼“狼来了”!

  香港汇丰、法国兴业银行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汉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香港东亚、日本瑞穗、荷兰银行也涌入武汉。保险“航母”英国保诚在华合资公司信诚人寿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入驻江城。22日,中国银监会组织35家外资银行来汉考察。外资金融风潮搅得江城“狼烟四起”。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江城金融市场并没有因为这些外来竞争者的到来而爆发一场轰轰烈烈的“短兵相接”。

  最早进入武汉的汇丰银行介绍,两年前该行就已获批开展人民币业务,但主要还是为外资企业提供贷款、资金管理服务,以及针对个人的外币业务,没有进行大规模宣传和网点扩张。

  相比汇丰,法国兴业武汉分行更为低调。该行一负责人透露,当年进入武汉主要是为雪铁龙汽车项目提供外币贷款和管理,但随着向侧重于投资业务的战略转型,目前分行已停办外币贷款。

  实际上,外资银行进入武汉基本是跟随其本土多年合作伙伴而来。如法国雪铁龙与兴业银行,日产汽车与瑞穗银行。“为了配套服务于其多年客户,外资银行一般都将业务瞄准跨国企业与高端个人市场。”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段昌峰认为,外资银行的低调,正反映出其不像传统的国内银行靠网点、规模来打拼市场的战略。

  尽管不事张扬,但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招数却让同行“大开眼界”。中资银行奉为“上帝”而竞相争夺的大客户,在外资银行眼里却并不认同。

  省银监局介绍,外资银行虽也争夺大企业,但认为贷款集中于大企业反而风险更大。其利润也并非仅依赖于贷款,一般情况下,有30%以上的收益来自于贷款利息外的中间业务收入。

  在保险圈里,外资机构的做法同样不同寻常。信诚人寿“招兵买马”时声称欢迎保险业外的人士加盟。曾经“天书”般的保险合同,在他们这儿简单得让小学生都能读懂。武汉10家寿险公司,信诚只用2年,市场份额就已排在第四。

  信诚人寿公司总经理郑少玮分析,外资金融机构优势在于创新性产品和成本管理方式,但不如中方熟悉国情,且缺乏足够的人脉和网络,外资机构要避免水土不服就急需增加“本土含量。”

  武汉人寿市场霸主——同为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人寿公司评价,外资保险带来市场观念与文化的冲击。中资公司有自己的优势产品和声誉,但也需积极地调整市场战略,强化服务。

  实际上,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不仅带来竞争,也带来机遇。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上半年已有外资金融机构94家,创造的国际商机无法估量。京、津、沪等城市纷纷出台措施鼓励外资银行设立,因此武汉市也正在酝酿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外资银行光临。

  段昌峰直言,外资银行的进入并不让人生畏,中外资银行互有优势,既有竞争更有合作。目前,招行就正在与外资银行合作,取长补短共拓市场。未来中外资银行都会有自己明确的市场定位,在各自服务的目标群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