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群众利益亮剑——荆州反腐倡廉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王才忠

  提到纪检监察,人们马上会联想到这把反腐利剑的寒光。不过,除了寒光与威严,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乏人本情怀。

  近年来,荆州市纪检监察部门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受到
百姓称赞。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傅立民说,构建和谐社会,是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切入点;为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及时亮剑。

  一

  石首市第一中学自立项目,违规向学生收取资料费、外教费、补课费等共计500多万元,省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专门批示。荆州市纪委迅速组织专班查清事实,责令石首市政府写出深刻检讨,同时督促清退乱收费资金290多万元,给予该校校长、党委书记刘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了该市教育局局长潘某、分管副局长李某和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鲁某的纪律责任。此举使全市中小学乱开口、乱收费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荆州是农业大市,党的农村政策和惠农资金能否落到实处,事关新农村建设进程。洪湖市峰口镇土港村4名干部侵占土地征用补偿款、青苗补偿款、房屋拆迁款等共计9.4万元,该市纪委给予这4名村干部严厉处分,其中2人被开除党籍,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江陵县3名乡镇农机监理员向申领农机补贴的农户超标准收费,索要贿赂,被县纪委监察局及时查处,群众拍手称快。

  二

  少数职能部门和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不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今年上半年,荆州市纪检监察部门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分别对商业贿赂、药品市场、屠宰市场等进行了治理。

  沙市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某利用购书的职务便利收受12万元贿赂、市胸科医院副院长祁某利用分管药品采购便利收受回扣等,均受到严肃查处。市直卫生系统在自查自纠中共清退回扣、红包130多万元。

  三

  荆州市纪检部门在维护群众利益时,既注重解决问题,更注重从加强教育、完善监督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4月27日,市纪检监察部门在“行风热线”开播一周年之际,组织户外咨询活动,市“四大家”领导和62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与群众直接交流,受理投诉。一名学生家长反映江陵县郝穴镇西湖中学违规开办实验班,市教育局局长潘言成当即安排调查,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学生家长。

  市纪检监察部门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开通网上举报,同时,坚持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安排特邀监察员直接参与信访接待,认真受理实名举报,及时回告办理情况。以农民工工资为例,今年上半年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25件,为4333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7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