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公竟成“淫棍” 恶搞扭曲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包公原是“内衣裁缝”出身,花银子买了个县衙官。一身红袍的他,总是对“新编时调大赛”冠军辣妹的美貌垂涎三尺,一遇到麻烦事,就手执皮尺两头绕着自己的脖子做吊死状----在上海现代人剧社推出的话剧《Q版辣妹打面缸》里,历史上为官清廉的包公被恶搞成垂涎青楼女子美貌的“淫棍”。

  无独有偶,湖南岳阳市的一家企业,竟然用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名字,为该厂生产的猪饲料冠名。如此肆无忌惮的恶搞行为,激起了人们的愤怒!

  恶搞革命英雄和历史人物,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电影《闪闪的红星》被恶搞,小英雄潘冬子成了一个整日做明星梦并希望挣大钱的拜金主义先锋。此外,雷锋因帮人太多导致过劳死、黄继光摔倒了顺便堵了枪眼、董存瑞的死因是被炸药包的两面胶粘住了……从网络到电视,从古典名著到主旋律影片、英雄人物等,都逃不出恶搞者的手心。恶搞之风泛滥,从网络世界一步步蔓延到现实生活。

  包公、屈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包公的刚正不阿、屈原的爱国精神,千百年来深受国人的敬重和爱戴,代代传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将这样的崇高人物恶搞成“淫棍”和猪饲料品牌,不仅是对优秀历史人物的恶意亵渎,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讽刺和扭曲。

  更严重的是,对优秀历史人物的恶搞,充满了历史和文化的虚无主义。长此以往,人们缺乏统一的是非、荣辱、善恶标准,没有了对主流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认同,缺少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何来国家凝聚力,何来民族精神?

  制止恶搞历史人物与民族文化,捍卫我们的主流文化和主流意识阵地,需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以约束,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规范管理。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