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江堰冬修 锦江府河段断流1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断流天数缩短10天左右,不会影响城市生活、工业和环保用水

  记者昨日获悉,都江堰一年一度的冬修工程已正式启动。由于今年我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本次岁修较之往年有较大改变:今年,都江堰冬修首次在11月之前启动;多条干渠(河)将不断流施工;河流断流天数将普遍缩短10天左右,特别是流经成都市区的锦江府河段的断流天数将从去年的30天减少为18天。

  输水补给7条干渠岁修不断流

  昨日上午10:00,工作人员正式在都江堰工程蒲柏河水闸处施工,今年都江堰岁修正式拉开序幕。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今冬都江堰灌区将投资6283万元用于大旱后的冬修工程。去年,蒲阳河、金马河首次实现不断流岁修后,今年,内江河口、蒲阳河、走马河口、外江河口、沙黑总河、沙沟河、黑石河等多条干渠(河)都将不断流。

  据都管局水利专家透露,以往冬季岁修,都江堰干渠河道断流之后,地下水还能补给地表,但今年的大旱使地下水大量消耗,缺少地表水渗漏补充,按照现在的需水量,要依靠地下水补给非常困难。由于春旱、夏旱、伏旱的持续发生,都江堰灌区留下了4亿立方米的蓄水缺口,因此都江堰灌区今冬输水任务十分艰巨,需要维持渠道输水量,不断进行补给。

  缩短时间内江分四阶段开工

  昨日,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冬岁修已经在柏条河和毗河上开工。接下来,内江的多条河道将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断流岁修。今年,都江堰将以前的集中断流改为分散断流,而且每条河道的断流时间也缩短不少。据了解,历史上都江堰岁修,几乎都是11月以后的事情,今年却首次将启动时间提前到了10月下旬。继柏条河、毗河首批断流施工后,聚源走马河、沱江河、清水河将从11月2日起断流岁修;徐堰河和府河将于12月1日和3日相继进入断流冬修;最后,江安河从12月20日断流。今冬的岁修工程预计将于明年1月19日结束。从断流天数上看,河流断流天数也从过去的35天左右缩减到25天左右,缩短了约10天。而锦江府河段今冬的断流时间从12月3日开始断流18天。

  科学安排不会影响成都供水

  昨日,都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冬岁修安排将肯定不会影响成都市的生活、工业和环保用水。在柏条河、沱江河段断流期间,成都市区生活、工业和环保用水将由徐堰河、府河输送;而徐堰河、府河断流期间,成都市区用水由走马河、沱江河段输送。 记者杨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