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和科索沃 四川再派两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明日一早,省公安厅办公室民警李一南和边防总队的肖斌将前往北京参加最后培训,28日将赴联合国科索沃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昨日临行前,两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维和警察选拔和训练的诸多细节。

  维和·亲情 告别怀孕5月的妻子

  33岁的李一南曾做过记者,还当过电台播音员,现是省公安厅办公室调研科科长。对他报名参加维和警察的事,很多朋友都问他:“在厅机关坐办公室哪里不好?”李一南说,这将是人生难得的财富,他更看重的是这种经历:不仅可以向国外的同行学习先进经验,还可以展示中国警察的风采。

  肖斌是四川省公安边防总队轮训队正营职队长,他早在2003年就报名,并通过了公安部组织的维和警察考试。去年10月底,他通过联合国组织的甄选,成为我国18名赴科索沃维和警察中的一员。接到任务时,肖斌有些措手不及,因为妻子已有5个月的身孕,连孩子出生时都不能陪在妻子身边。而妻子则给予了他更多的信心:“你放心去,我们娘俩支持你!”父母和岳父母也前来帮他照顾妻子,给他解决后顾之忧。

  维和·选拔

  “魔鬼训练”后是严酷的甄选

  据了解,通过公安部的考试后,入选的民警均要到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进行培训。训练内容包括武器运用、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区概况、人权、通讯联络、绘图用图、防雷和野外生存等课程。其中一项训练是3分钟内按要求完成对手枪的拆卸、组装,然后进行速射和精确射击。此外,对英语阅读、听力、写作、口语,对驾驶、射击等项目也有严格要求,为期3个月的培训堪称“魔鬼训练”。而最后的甄选极为严格和残酷,每一项测试都会有人被当场淘汰。被淘汰者不再参加后面的考试,而是马上收拾行李离开,连毕业仪式都不能参加。很多人已通过层层考核,却是在最后的关头被刷了下来。

  维和·任务

  先当3个月巡逻队员

  为进一步了解科索沃的情况,李一南和肖斌有空就会登录联合国相关网页,全方位了解当地的民风民情、当地居民的宗教信仰。

  下周一,他们将前往北京,在那里进行出发前的最后一次培训,随后转道奥地利进入科索沃。抵达科索沃后,他们先要到边防检查站巡逻3个月,然后再参加公开竞聘,可以选择刑警、交警、证人安全保护、VIP保护等工作任务。据了解,目前科索沃地区局势并不平稳,他们在工作中仍会面临炸弹、骚乱等突发情况。

  维和·生活

  出发前现学做饭

  科索沃夏天极热、冬天极冷,气温最低时达零下20多摄氏度,生活物资相当缺乏,李一南和肖斌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准备带上大量的食品、药品。李一南在家里本来只做扫地、洗碗等活,这次不得不临时学做饭菜。二人还带了大量的生活用品,包括电磁炉、锅碗等炊具,因为当地环境比较恶劣,工作强度相对较大,维和警察必须确保身体健康才能完成任务。

  维和·队伍

  我省拟组建维和警察防暴队

  省公安厅外事处处长敬登峰介绍,省公安厅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维和警察的选派工作,6年来,已先后派出7名维和警察到国外执行维和任务,他们均出色地完成了维和任务,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四川公安争了光。

  不久前,省公安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民警积极报名参加维和警察队伍。他透露,我省已向公安部提出申请,拟单独组织维和警察防暴队前往国外执行维和任务。

  巫沁记者刘诚实习生周峰摄影宋力(短信代码:426604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