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急报:1小时后下冰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省气象局局长透露四川气象“十一五”规划,我省将建飞机人工影响天气基地

  四川省气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将于近日出台。昨日,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就规划中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问题做了详细解读。据他透露,我省将通过增加1200余个加密气象站等手段增加天气预报的准确度,今后5年,省气象部门还将打造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将建飞机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并将引进两架无人驾驶小飞机,探测高空云层情况,在更复
杂的天气条件下进行人工降雨作业。

  提高准确率

  运用各种先进预报技术

  预报明天下雨,结果出大太阳;说要狂降温,结果反而升温。“天气预报经常都不准,我都快对气象台失去信心了。”街头巷尾常有市民在议论天气,预报是否准确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赵广忠说,目前气象部门预报大的天气过程准确率非常高,但过程何时能到达成都,到达后在各个区域有哪些变化,这种小范围局地气候预报的难度很大。打个比方说,北方来的冷空气将进入四川盆地,预报冷空气入川气象部门十拿九稳,但是冷空气进入盆地后,受其影响,成都地区什么时候降温,将持续多久,在这些预报上可能存在误差。总的来说,气象部门现在的综合预报准确率在80%左右。在今后5年,为提高预报准确率,气象部门将新建1000多个加密自动气象观测站。“随着气象观测手段的提高,各种先进预报技术的运用,我敢很肯定地说,天气预报只会越来越准,老百姓大可放心。”赵广忠说。

  缩短预报时间

  可预报1小时后天气

  北京在短时预报上曾经有一个相当成功的案例,当时气象台监测到半小时后北京城区会有冰雹,气象部门立即通过短信、电台等途径向市民发布预警,市民收到消息后,纷纷往家里赶,一些汽车也开到立交桥下躲避。据赵广忠介绍,此次规划将天气预报时间、空间缩短作为重点,成都目前可以预报6-12小时后的天气状况,5年后,将可以提前到1-3小时。这对市民来说,意味着可以提前知道暴雨、大风、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来临的消息,和北京一样,1小时后要下冰雹,成都气象部门也能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市民做好准备。在短期预报上也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如今夏的高温天气,如果5年后再次发生,气象部门将可以对其作出预测,提早进行预报,电力、水利等各部门都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保障居民生活。

  此外,在空间上也将缩小。成都天气的局地性非常强,东边日出西边雨已不是稀奇事,今后5年,气象部门将全力打造五城区天气预报,将天气预报按地理范围细分为锦江、金牛、青羊、武侯、高新五个城区,分别进行预报。

  完善监测体系

  增加1200余个加密气象站

  制约我省气象发展的首要因素是气象监测体系不适应需求。现有4000多个自动观测站分布不均匀,密度严重不足,不能对气候变化和中小范围的灾害天气进行监测。为此,规划在5年时间里,在全省主要江河流域、主要城市带、主要交通干线、重点旅游景区、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县城和重点乡镇等建设1254个加密自动气象观测站,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气象灾害的预报水平。

  此外,气象监测的范围还将扩大。中国气象局将在全省建1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关注的不仅是天气变化,还将为地球环境的观测提供平台。也就是说,气象部门将把监测的触角放大到地球的四个圈层: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

  增加人力影响

  建飞机人工影响天气基地

  尽管我省水资源充沛,但季节性缺水依然存在。空气中水汽的含量相当丰富,里面蕴含着巨大的水资源。有科学实验表明,如果把成都想象成一个闭合的空间,降到地面的水分只占大气水分的3%-7%,因此,争夺空中水资源,利用人工降雨缓解干旱,增加降水非常有必要。

  今后5年,省气象部门将打造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首先准备在广汉民航飞行学院旁建立飞机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基地将由飞机作业指挥中心、地面气象观测站、水汽探测站、雷电监测站等组成。为探测需要,还将引进两架无人驾驶小飞机,在4000米的高空对作业条件进行探测。赵局长表示,飞机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建成后,我们将可以在更复杂的天气条件下进行人工降雨作业,在酷暑难耐的时候,人降部门将会在第一时间为老百姓降下甘霖。

  记者李欣忆实习生李冬梅(短信代码:426601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