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名落后 双流“压力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各市州及区(市)县对综合竞争力“英雄榜”态度不一

  全省首份区域综合竞争力“蓝皮书”———《四川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2006》经本报公布后(见本报18日相关报道),各个市州及区(市)县对此有何反应?是否认同本次综合竞争力排名?前日上午,记者在《四川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2006》首发式暨增强四川区域综合竞争力研讨会上发现,各市州及区(市)县对这个“英雄榜”态度不一。绵阳:对排名
认识应客观全面

  绵阳市在我省的地位一直堪称“老二”,然而在此次综合竞争力排名中,绵阳却屈居第四,排在了攀枝花和德阳之后。绵阳方面对此是如何看待的?绵阳市委政研室纪检组长唐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待排名指标的认识要客观全面,不能孤立地看数据。唐光认为,经济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直线上升的,而是呈波浪起伏的状态,因为经济结构随时都在调整,如同长虹的产品结构调整一样。

  双流:排名落后我们压力很大

  曾多次上榜“全国百强县”的双流县这次落后于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和武侯区,甚至排在绵阳市涪城区之后屈居第六名,双流是否备感失落?该县副县长杨东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杨东生说,在这次四川区域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双流竟落在了第六位,的确让人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前那些排名,主要是依据GDP等指标来认定的。这次综合竞争力不再以GDP论英雄,所选用的指标不仅包括经济指标,而且包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社会和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指标,说明双流在这些方面可能的确还有差距。

  记者杜成王玲实习生吴祖荣

  官员专家支招单纯追求GDP拖综合竞争力后腿

  全省首份区域综合竞争力“蓝皮书”—————《四川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2006》新鲜出炉,21个市州和181个区

  (市)县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也随之敲定,那么如何增强一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呢?在前日举行的“增强四川区域综合

  竞争力”研讨会上,政府官员、经济学专家各抒己见,纷纷支出高招。

  省发改委主任解洪:一个区域要以发展经济学的眼光转变增长方向,调整产业结构,不要以简单的经济增长来置换综合竞争力增长方向,做好产业规划、技术规划和区域规划,把人力、资源和环境等诸多方面协调好。

  省环保局副局长谢天:一个区域要以全新的视觉来审视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不以GDP论英雄,应该把环保、资源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有些地区单纯地追求GDP,而忽视了环保问题,造成经济增长与环境极不协调,最终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西南财大赵国良教授:要提升一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务必要提高服务质量,而服务成本一定要低,发挥自己的优势,注意人文、人才、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内在竞争力。

  记者杜成实习生吴祖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