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得肉嘟嘟 高山兀鹫成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透露,百余只获救野生动物丧失“野生”能力难回大自然

  “飞吧,飞吧,大自然才是你最美丽的家!”昨日,在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内,一只重达8公斤的高山兀鹫始终没飞起来。这只接受救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早已“康复”,但却失去了谋生的能力。令人忧虑的是,去年以来在成都地区幸运获救的上百只野生动物,都难以回归大自然。

  “高山霸主”英姿荡然无存

  人称“高山霸主”的高山兀鹫,过惯了饭来张口的生活。如今,它懒洋洋地瞥了老谢一眼,连翅膀都不想动一下。

  昨天,在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一个大铁笼内,一只高山兀鹫没精打采地站在一个倒扣着的铁盆底板上。“看这个大家伙,又向我找吃的了!”长期负责喂养它的救护中心工人老谢哭丧着脸说,这家伙其实早已完全康复了。

  高山兀鹫———人称“高山霸主”,这种动物总是勇猛而高傲,它们能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高速冲向猎物,吃饱后又总是独自站在高高的岩石上。可昨天记者看到的这只兀鹫却“温柔”万分,懒惰无比。老谢表示:“这肉嘟嘟的家伙过惯了饭来张口的生活,放出去它会饿死的!”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老谢打开铁笼要它飞起来,它懒洋洋地瞥了老谢一眼,连翅膀都没动一下。

  据称,这只猛禽是在去年春天遭人贩卖时,被都江堰市林业局野保人员救获的,当时它脚部还受了重伤。它胃口惊人,每年要消耗2000元左右的食物,可如今,它存在的意义仅是供人观赏了。

  百余只珍稀动物成“宠物”

  这些得到康复的珍稀野生动物变样了,失去了“野生”能力,更可悲的是,它们甚至失去了生育能力。

  无独有偶,在成都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记者逐一观察了12只自从去年以来获救的国家二级和一级保护重点野生动物,它们现在大都难再自主觅食。

  据调查数据统计,去年以来,成都一些单位先后参与救护了近百只需要救护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但是,这些得到康复的珍稀野生动物变样了,它们基本上与人工繁殖的种群融入一体,大部分由此失去了“野生”能力,更可悲的是甚至失去了生育能力。

  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野保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在接受救护后,本应放归大自然,原则上应举行放生仪式,但近年救护的这百余只国家保护动物,除了大熊猫“盛林一号”之外,都未能回归大自然。

  为野生动物寻找新出路

  这些有幸被人类抢救的珍贵野生动物纷纷变成“宠物”,它们存在的意义其实不过是“活着的标本”。

  “野生动物救护的根本意义,在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种群的延续,充分保护人类赖以自存的自然环境!”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有幸被人类抢救的珍贵野生动物纷纷变成“宠物”,它们存在的意义其实不过是“活着的标本”。

  野保专家分析,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在于接受救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在接受人类救护的同时,没有得到“野化环节”,其实质是野生动物救护系统的整体断链。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成都野保部门正在按照有关渠道,与民政部门进行积极协商和交流沟通,这一崭新救护系统的创立,其宗旨是“为急需救助的野生动物谋取福利”,为野生动物救护带来曙光。

  记者万金龙摄影李丹(短信代码:426610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