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座位有水 乘客坐上像“尿裤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部分公交车上经常有湿座位令乘客不敢坐,市民呼吁在车上备放纸巾

  “大早上班时,一辆公交车经常有六七个座位太湿没法坐,这种现象我碰到不知多少回了!”刘先生向本报打来热线。记者调查发现,成都市部分公交车确实存在这样的尴尬现象,一边有水的座位空着,另一边却站着大量的乘客。

  现象 公交车湿座没人坐

  家住川大花园的周婆婆经常坐公交车去晨练。“遭遇空座位不能坐已经很多次了,”周婆婆告诉记者,前天早上不到8点钟,她到章灵寺站等6路公交车。因为是上班高峰期,来了一辆车,但太挤。于是,她继续等下一辆车。又等了10多分钟,终于来了一辆6路车,透过前窗,她看到车厢内乘客不是很挤,靠窗还有很多空位。当她自己刷卡上车后,才发现那些靠窗座位根本就没办法坐,座椅上全是水,红椅子也全是湿的,根本没法坐,一个窗子旁边的座位上,还落有几片带泥土的树叶。她顿时向司机发起了牢骚:“你们车座位咋每次都是湿的,咋个坐嘛?”和司机争执几句后,还是一位女孩拿出餐巾纸,把座椅擦干了,她才坐下。

  前日下午,记者随机在红星路调查了10多位市民,其中常赶公交车的人几乎都称碰到这种类似的尴尬。市民严先生说,有一次他挤上公交车,见靠司机背后那个座位没人坐,自己便坐了上去。“屁股一下子感觉凉凉的,一摸屁股才发现已经全湿了。单位上的同事取笑我尿裤子了。”严先生无奈地说,从那以后,他就养成了随身带纸巾坐公交车的习惯。

  调查 冲洗公交淋湿座位

  昨日大早,记者分别选择了火车北站和桂溪公交站了解情况,目睹了公交车发车前的洗车过程。现场,工人正冲洗一辆6路公交车。记者看到,尽管车窗都关上了,但水还是从缝隙洒到了车内座位上,然后司机和售票人员开始上车。“师傅,里面好多座位都湿了,就这样发车啊?”“车干净就行了,我们还没开,一般都是要擦干的,等一下工人要拿抹布来抹干的。”司机说。但记者随后观察了好几路的几辆公交车,工人冲干净车身后,并没有人上车将湿座位抹干,车就开出院子到路边站台上客了。面对记者的质疑,桂溪公交站值班调度室一名女工作人员解释称,一般他们的车洗过后清洁工都抹干的,但遇到上班高峰时,就来不及擦干了。

  提议 在车上备放纸巾

  “座位空着不能坐,这就浪费了公交车空间,这对原本就比较紧张的公共交通来说,无疑是变相加大了交通压力。”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的教授张小元接受采访时说,稍许想点办法,就可以解决公交车湿座椅没人敢坐的问题。

  “公交部门可考虑在车厢内放些纸巾或者抹布,这样有湿座位,我们乘车时也可以不用干看着座位坐不了了。”严先生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记者将该建议反馈给桂溪公交站值班调度室一名工作人员时,对方告诉记者,其实这一建议他们早就考虑过,之所以一直没有实行,除了备放纸巾增加运营成本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纸巾不一定真正被用到擦湿座位上。

  实习记者蒋丽丽记者李逢春(短信代码:42661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