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长征》感动椰城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我的长征》感动椰城观众

  电影《我的长征》海报。

  本报海口10月21日讯 (记者苏建强 卓兰花)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建党85周年的献礼片———《我的长征》今天在海南省电影公司银
龙电影院首映。该片从一名15岁的红军小战士“瑞伢子”的视角切入,通过其情感命运折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影片揭示的长征精神引起了椰城观众的强烈共鸣。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观看了电影,并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共青团员、企业职工、机关干部、部队指战员等踊跃观看,充分感受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并将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光大,应用到建设和谐海南的实践中。

  影片从小人物的视角切入

  该片从15岁的红军小战士“瑞伢子”的视角切入,通过“瑞伢子”的眼睛重现了横渡湘江、强夺泸定桥、娄山关大捷等壮观惨烈的战争场面,还以细腻感人的手法将“瑞伢子”和毛泽东的真情交往、贺子珍与亲生女儿的生离死别、红军战士的忍辱负重等情感展现出来。影片不仅展示了战争的残酷,更展现了革命先辈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为胜利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血与火面前,“跟着走!”这种最朴素的战斗精神,亲切感人,真实可信,不再是空洞的说教。

  许多观众流下眼泪

  《我的长征》不仅有壮观激烈的战斗场面,也交织着无数人性迸发的真情瞬间,感人肺腑。当电影放映到贺子珍产下女儿,来不及哺乳、甚至来不及细看一眼,就不得不在敌人枪炮的催促下将女儿遗弃在苗家小屋的情节时,坐在记者身边的海南某公司职工黄女士感动得流下眼泪。

  某文化传播公司的刘女士带着11岁的干儿子看完了《我的长征》,她说:“孩子小,不明白和平的含义,平时喜欢看战争电影,玩战斗游戏,今天看到这部电影,正好让他知道战争不是儿戏,没有革命先辈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和平生活。”

  将长征精神融入实践中

  看完电影,周文彰专门向记者谈了他的三点感受。一、这是一部难得的好电影,将革命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教育性。二、长征是一首伟大的史诗,是一首壮丽的凯歌,看完电影,让我们感受到,没有毛主席,就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也就没有今天我们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确来之不易,是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无数的牺牲换来的!

  周文彰强调,电影里有一句多次出现、令人印象至深的台词:“跟着走!”在长征路上,要跟着毛主席走,跟着正确的决策走。今天我们要跟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走,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不会掉队。我们不仅要学习长征精神,还要将长征精神转化到我们的生产、工作实践当中去,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海南的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文彰还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这是一部宣传革命传统的好电影,既是对红军长征胜利的纪念,也是一部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好教材,希望广大青少年踊跃观看。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将联合下文,号召学校、工厂、机关、部队、社会团体,都来看看这部电影,感受、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