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警民共谱乡村文明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军警民共谱乡村文明新篇章

  在军民共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省军区业余演出队与演丰镇的老人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感情。 李荣刚 摄

  截至去年,海南建成的5300个文明生态村中,部队或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建设的就
有1800多个

  海风轻抚下的乡村花草簇拥、村道整洁,荡秋千的孩子们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老人们则在下棋、散步,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军民共建的海口星辉村日前留给记者的美好记忆。

  在海南如火如荼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大潮中,驻琼军警部队广大官兵同海南人民一道,共同谱写了当代乡村文明新篇章。

  军警民联手共建文明生态村

  早在2000年,海南军区就把援建文明生态村作为加快驻地农村发展、密切军民关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工作日程,并在海口市旧州镇太乙村抓试点。军区炮兵团与驻地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帮助村民整治环境、修建猪圈、发展生产,使过去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当地的文明生态示范村。

  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的官兵积极参与文明生态村共建,一个月间彻底改变了海口演丰镇大村牛无栏、猪无圈、鸡无舍、人畜粪便到处见,村道坎坷不平,村巷污水横流的现象,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村民无不打心里感激。去年底,老兵退伍离岛时,村民们自发赶到营区送行。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海南建成的5300个文明生态村中,部队或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建设的就有1800多个。省军区各级组织共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动用各种机械车辆3600多台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1200多万人次。

  军地党支部结对共谋农村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南航部队在援建海口头铺村时,首先把重点放在村党支部建设上。部队支部帮助村党支部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协助建立和规范各种文书和档案,狠抓村党支部自身建设,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产和娱乐活动,使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经济建设也得到发展。

  近年来,仅在帮助头铺村和海口龙塘镇创建中,南航部队就已投入资金30多万元,组织义务活动200多次。

  连续5年受省政府表彰的海南武警总队,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要求,援建海南农村路、水、电、林、田等基础设施,治理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国优和省优标准的文明生态村达100多个。

  海南武警总队所属各基层中队党支部还主动与海口市攀丹社区尾丹村、美兰区演丰镇大村等50余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同开展教育活动,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

  治愚强人方能脱贫富村

  海口市宫后村以海洋捕捞、种养殖为主,文化生活极其贫乏。援建该村的南航部队首长调研后认为,要彻底改变当地落后的思想面貌,必须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目前,南航部队已为该村村民相继建起了文化活动室、篮球场、体育器械场、小公园等,购置了会议和学习用桌椅、电视机、电脑等,并制作了宣传栏。

  91458部队则于2005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慷慨解囊,向三亚市田独镇龙坡村资助10多万元,援建了篮球场和排球场。今年6月,该部队又与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凤凰镇槟榔二村结对子,投入经费16万元,帮助该村建设有线电视等设施。

  同时,省军区还带头搞好扶贫助学活动,拿出50万元在保亭援建一所“八一”希望小学,拿出20万元建立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地区孩子上大学。

  援建就是要给农民实惠

  军警部队援建文明生态村,有力促进农村发展,给村民带来实惠。

  海南公安边防总队的官兵连续奋战100多个日夜,硬是叫海口演丰镇北排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水泥路通到我家虾塘后,收购商第一个收购了我养的3亩虾,这一季我就赚了3万元”。前不久,得到实惠的村民蒙美胜喜滋滋地向边防总队首长报告。

  海口警备区援建的海口星辉村搞起“农家乐”经济,拓宽村民创收路子。如今,演丰镇办起了120多个休闲旅游“农家乐”,海滨景点13个,有力地带动了驻地经济发展,该镇人均年收入已由原来的1200元增长到近4000元。

  (本报海口10月2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