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和孩子一起进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21日讯(记者邢婷)10月21日,济南市所有中小学迎来家长开放日。针对家长开展的课堂参与、民主评议、讲座互动……记者走访发现,开放日里各学校亮点不少。

  ■花絮一山东省实验中学:

  初中家长提前“赶考”

  咨询服务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论坛、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在省实验中学精心布展的各个活动点,前来参加家长开放日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认真细致地观看着学校教育成果及校园文化展板。然而,在这些关切孩子教育问题的面孔中,不仅有众多该校高一新生的家长,更不乏济南市一些初中的家长。对他们而言,省实验中学毫无疑问地是自己孩子的奋斗目标。

  正在实验楼六层聆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讲座的孙女士,她的女儿正在读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参加省实验中学的开放日早在一周前就已排上了她的日程表:“明年孩子就要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这样的开放日可以让我们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学校氛围,收集的信息会更有效地帮助孩子复习备战。”

  ■花絮二营盘街小学:

  与父母同读一本书

  作为济南市十九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之一,营盘街小学在家长开放日为广大家长献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由学校购买的一套文史类图书将送到每一位家长手中。

  这所仅有181个孩子的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就占到一半以上。据该校校长司桂奇介绍,很多外来务工家长文化水平较低,多从事个体买卖。由于工作繁忙,平日根本无暇读书提高文化素养。“通过孩子与父母同读一本书的活动,我们希望家长能切实重视孩子的教育,感知知识的力量。”司校长说。

  家长李女士在学校附近批发市场从事水果零售业,她告诉记者,因家里经济条件捉襟见肘,平时很少为孩子买书,而只有小学学历的李女士平日也没有阅读习惯。“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能和孩子共同成长。”李女士不停地摸挲着手中崭新的图书感动地说。

  ■花絮三胜利大街小学:

  家长老师小型互动

  将家长从校园文化的展板前请进教室,真正与家长面对面地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在胜利大街小学开展的小型家长会受到众多家长欢迎。

  每间教室里课桌上摆放着孩子们的作业和课外活动作品展示,老师和十几位家长坐在教室中央,呈圆圈状,记者走访的所有教室里无一不感受到交流气氛的热烈。“同平时家长会不同的是,不仅老师约见家长,而且家长也可以选择不同科目的老师,小型的互动更利于充分交流孩子的成长问题。”该校副校长于海萍介绍说。

  ■花絮四民生大街小学:

  不少家长是校友

  在开放日这天,令民生大街小学校长王淑清倍感惊讶的是,在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中她竟看到很多自己的学生。抑制不住激动的王校长让一位老师粗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家长是从民生大街小学毕业的。家长开放日竟同时成为校友团聚日,看着眼前许多家长重逢叙旧的温馨场面,王校长连连说“没想到”。

  尽管身为校友,但很多家长在学校发展建议会上提的问题并不含糊。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一费制问题、学校与家长如何更好地沟通……“问题的专业程度和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是我们没有料到的。”王校长又一次倍感意外,“当然,家长开放日远不只是学校教学成果的展示平台,我们更珍视从家长处得来的反馈,由此推动学校的长远发展。”

  

家长和孩子一起进学堂

  十亩园小学,孩子们琅琅读书声吸引了众多家长。

  (通讯员刘强记者邢婷摄)

  

家长和孩子一起进学堂

  济南燕山学校的操场上,众家长随意席地而坐,面对面交流各自的教育心得和经验。

  (记者刘军摄)

  

家长和孩子一起进学堂

  在济南燕山学校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向家长展示自己的泥塑作品。

  (刘军摄)

  

家长和孩子一起进学堂

  在济南解放路第一小学的走廊里,一名小学生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看展示出她的作业本。

  (记者刘军摄)

  

家长和孩子一起进学堂

  济南解放路第一小学一年级(5)班的康家希和妈妈一同为众学生家长展示自己的才艺。

  (记者刘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