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省抗旱减灾总结表彰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强调

  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夏先清王飞)昨(21)日,全省抗旱减灾总结表彰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在达州市召开,会上表彰了今年抗旱减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06年度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李冰杯”竞赛先进市、州;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推进我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关键时期;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攻坚战。

  张中伟说,今年我省遭受了80年一遇的特大伏旱,其中川东地区为100年一遇水平。这次灾害旱情发生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情强度大、受灾损失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以赴打好抗旱减灾攻坚战。按照省委“一保四补”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人为本、确保饮水,落实“四补”、生产自救,因势利导、大兴水利,齐心协力、强化保障。不仅抗旱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而且农村各项工作都得到推进,全年可望实现少减产、多增收的目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端。

  张中伟指出,今年的特大旱灾,既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也有许多教训需要汲取。一是必须兴水治旱。区域性、季节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是基本省情,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骨干水利工程严重偏少,现有工程设施病害严重。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势在必行。二是必须调改结合。要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抓好水旱田土结构、作物结构以及耕作制度的调整。要坚持调改结合,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才能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必须依靠科技。坚持科技兴农,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向科技要生产力。

  张中伟强调,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是“一水二路三产业”。这既是扶贫开发的难点,又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要围绕“十一五”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重点抓好水、路、田、电、气、林、机等工作,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深化养护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各类设施持续发挥最大效益。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层层

  落实责任,坚持科学规划,努力增加投入,积极创新机制,切实强化服务,搞好政务公开,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张中伟强调,现在已进入第四季度,各项工作头绪很多,任务繁重。一定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集中精力抓发展,重点在工业、农业、第三产业、投资、群众生活、社会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实,尤其要突出抓好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当前,农村工作要以除湿排涝、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为重点,狠抓田间管理,确保晚秋丰收。要切实抓好明年小春生产,为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确保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疗。要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推动务工农民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推动劳务输出由无序向有序转变,推动劳务经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总结了今年抗旱减灾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并对下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敬中春、副省长张作哈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