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DP 三年增长42% 用水量下降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绵阳以经济手段为主探索节水机制

  本报讯(记者范英)作为全国第二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绵阳的“节水经”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经验交流会上获得好评:2002-2005年间,该市GDP增长42%,但用水总量没有增加,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5%。

  绵阳人均水资源仅2200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平的2/3。如何管好、用好水资源?记者采访发现,在重视传统的工程和技术节水外,该市将制度与管理节水摆在更重要的位置,通过一系列制度的设计安排,逐步形成高效用水的激励机制和浪费用水的约束机制。

  一方面,以用水定额管理为基础,建设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绵阳从产品和行业微观定额管理入手,依据所确定的用水定额标准,由下而上逐级推出总量,作为控制性指标。在核定需水总量的基础上,制定水资源配置方案和调度方案,实现区域总量分配和各主要用水单位的初始水权分配。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水价调节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在普遍调高水资源费标准基础上,实行阶梯水价。定额内用水执行标准水价,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及阶梯式水价。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级差为1:1.5:2;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制度,超计划部分水费加价1-3倍。

  激励约束机制之下,全社会将节水内化为自觉行为,形成自律式节水机制。

  在九洲集团,废水处理站吞下成吨污水,将其净化过滤成清澈的水流后送回生产线循环使用,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从3年前的40%提高到目前的89.5%,节约的水价值1082.4万元,超过节水投资。3年来,全市工业试点企业用水重复率提高到85%以上,新增用水量基本靠节水来解决。

  在佳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棚里,蔬菜通过喷灌实现计时计量“喝水”,数百个“人工降雨”喷头每年可节水60吨,几乎等于省出一座小二型水库。3年来,全市农业新增节水灌面37万亩,完成渠道配套防渗2560公里,旱育秧推广面达50%以上,亩均节约用水200立方米。

  3年来,绵阳全社会水费支出显著降低。记者发现,用淘米、洗菜的水洗碗筷,然后再用来浇花、冲厕的情景,在这个城市已不鲜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