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4 红网-湖南日报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隆重开幕

  红军长征的革命事迹,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各界群众。于海洋 摄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 曾衡林 实习生 璩毅)金秋十月,丹桂飘香。70年前,一项载入史册的英雄壮举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今天,锣鼓喧天、旌旗飘扬,人们齐聚省博
物馆,热烈庆祝“伟大的壮举,不朽的精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在此隆重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主持了开幕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正午,省领导和老同志戚和平、谢康生、熊清泉、刘夫生、黄建国、石玉珍、郑治栋、李江、于来山、蒋建国、王四连、甘霖、文选德、王振杰,老红军、老同志代表张毅川、刘宗舜、高岳森、刘明高、游连生等和省直机关干部、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近千人共聚一堂,参加了这一重大的纪念活动。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70年前,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和中国革命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怀着对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的深切忧患和责任担当,率领英勇的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地完成了战略转移和向抗日前线进军的伟大任务,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长征的胜利,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开创了革命新局面的起点,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春贤指出,湖南在长征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担任长征先遣部队的红六军团与红二军团会合后,在湖南征战一年多,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中央红军长征。中央红军、红六军团、红四军团在湘辗转征战,途经我省9个市州46个县市区,历时130多天,行程一万多里,得到了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特别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领袖和将帅,参与领导和指挥了几乎所有的长征行动,为夺取长征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张春贤说,今天,中国共产党又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仍然面对着许多的艰难和险阻,仍然面对着许多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大力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春贤强调,我们纪念长征,就要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就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和创造活力;就要保持

党的先进性,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好即将开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深入学习长征历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为加快湖南发展步伐,推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周强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谱写了我们党、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篇章。长征不仅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而且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开幕式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全场在雄壮的国歌声后,向长征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少先队员向老红军献花,张毅川代表老红军、老同志讲话,少先队员代表也在开幕式上发言。随着张春贤按下按钮,展览馆朱红的大门徐徐开启,与会领导与老红军、老同志及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一同走进那段火红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长征精神。

  展览以长征历程为主线,分为“长征的序幕”、“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红四方面军曲折转战”、“红二方面军挥师万里”、“三军会师开创新局面”、“长征精神谱写时代乐章”六个部分。270多幅珍贵历史、艺术创作图片,3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表现了革命先烈用血肉铸就的长征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这次主题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省文物局承办。展览将展出一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