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别王光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8 东方早报

  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王光美以其平凡之躯成就了不平凡的“奇美”人生。

  综合法制晚报、新华社消息 昨天上午,原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在灵堂中央,王光美身披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的安详。刘源、刘亭等
刘少奇的子女站成一排,表情悲痛肃穆,和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上午10时50分,一身军装的刘源手捧王光美的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被抬了出来。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结束。

  王光美1921年生于北京,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物理系。1945年辅仁大学理科研究所毕业,获科学硕士学位。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英文翻译,后赴延安,担任外事翻译并参加土改工作。1979年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

  作为天津富贵人家的掌上明珠、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女硕士毕业生,当年她毅然奔赴延安,于1948年与刘少奇结为夫妻。

  在她的晚年,这位历经坎坷的母亲,发起了以资助贫困母亲为目的的“幸福工程”,当“幸福工程”面临严重的资金匮乏问题时,时任组委会主任的她,又一次毅然拿出家传珍品拍卖所得50多万元全部捐给“幸福工程”。

  1995年,“幸福工程”正式启动。王光美作为这一大型扶贫计划的发起人多方奔走。11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

  王光美逝世4天后,即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她成为该奖成就奖得主。

  

送别王光美[组图]

  刘少奇之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

  CFP 图

  

送别王光美[组图]

  刘少奇的女儿刘亭(左)、刘思达(右)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

  CFP 图

  

送别王光美[组图]

  悲伤的送别者

  CFP 图

编辑 魏华兵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