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有毒试剂泄露数百人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38 新文化报
长春中医药大学有毒试剂泄露数百人紧急疏散

15时39分,消防队员把危险物品转移到密封桶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长春中医药大学研发中心实验室发生有毒试剂泄露,民警、消防官兵等疏散了学生、患者等共几百人。据了解事故原因是因为一名学生在搬运试剂时,不慎把装有液溴的试剂瓶打碎造成的。

  事发后,长春中医药大学研发中心副主任张辉说,该处是该校实验室。事发时,有30多名学生正准备做实验,不过一名学生在搬运试剂时,不慎把新购买的一支装有液溴的试剂
瓶打碎,液溴洒落地面后开始挥发。

  据了解,民警、消防官兵等疏散了学生、患者等共几百人。

  让我们还原一下

  ●时间:昨日15时20分许

  ●地点:长春中医药大学研发中心一间位于工农大路上的实验室内

  ●事件:30多名大学生正准备做实验。一名女生在搬运一支装有250毫升溴水的试剂瓶时,不慎将其摔碎……

  目击 路段封锁 气味刺鼻

  15时35分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看到该处路段已被警方封锁,5辆消防车停在事发楼外,空气中仍弥漫着一股刺鼻味道。事发楼共4层,出事实验室位于该楼3楼最西侧,此时该实验室窗户都打开了。在该楼办公的还有各类培训学校、中医门诊部等十多家单位。

  “烟雾弥漫就像着火”

  某培训学院孙先生目击了此事的全过程。他说,当时一名女学生怀里抱着一堆东西,当她走到实验室门口,伸手去开门时,“啪”的一声,一支试剂瓶掉到地上碎了,紧接着他听到女生喊:“快离开这!”随后,他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空气中还形成了大团烟雾。

  当时,孙先生所在学院100多名学生都在3楼和4楼上课。在3楼上课的日语班的常老师说,她闻到气味,到走廊里一看,红色的烟雾从3楼实验室那边飘过来,在走廊里弥散,好像着火了似的。

  疏散 民警无防护冲进楼

  红旗街派出所民警说,他们刚进楼门就闻到刺鼻的气味,两名民警掩鼻冲进楼内,从1楼到2楼,逐一敲开教室门,疏散楼内仍在上课的师生。可当他们冲到3楼时,刺鼻的气味把他们呛了回来。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他们组织人群有序疏散。“所幸无人受伤。”民警长出一口气。

  消防出动了专勤小组

  15时40分许,几名消防官兵手中拿着装满东西的塑料袋从楼内冲了出来,守候在大门外的消防官兵赶紧打开放在门口的有毒物质密封桶,把东西放进去。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消防官兵说,他们赶到后,立即分成3组救援。消防队员身穿防化服进入楼内,对泄漏地点进行查看,疏散人群。

  据介绍,此次他们是严格按照日常有关危险化学品泄漏等相关训练进行的,出动了专勤小组,侦检、救人、处置、警戒等小组,消防官兵各司其职,保证了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民警、消防官兵等疏散了学生、患者等共几百人。

  进展 密封桶内物品转移

  16时40分许,在消防人员帮助下,有毒物质密封桶内的物品被放进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工作人员拿来的塑料桶内,被该工作人员带走。消防人员随即将氨水倒入有毒物质密封桶内,稀释中和桶内的液溴。

  17时 该楼仍被封锁

  17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该楼仍处于封锁状态,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确保不会对人带来伤害后,才能让有关人员进入楼内。

  善后:有关领导紧急赶赴现场

  要求学校妥善处理此事

  16时许,长春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长春市环境保护局等相关部门领导赶到现场。据了解,有关部门的领导进入现场后,对现场进行查看并对泄漏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随后,要求长春中医药大学方面妥善处理此事。长春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张伟表示,液溴虽然挥发并扩散到了空气中,但只泄漏了250毫升,不会对周围环境带来影响。

  学校表示以后吸取教训

  事发后,长春中医药大学研发中心副主任张辉说,该处是该校实验室。事发时,有30多名学生正准备做实验,不过一名学生在搬运试剂时,不慎把新购买的一支装有液溴的试剂瓶打碎,液溴洒落地面后开始挥发。

  事发后,师生们使用碱液、氨水等对地面上的液溴进行了稀释中和,不会对周围的市民造成危害。同时,他也表示一些化学试剂必然有其危险性,他们将吸取此次教训,今后在组织学生做实验时,一定会小心谨慎。

  学校是否会对这些惹祸的学生进行处理?有关负责人并未表态。

  遗憾:惹祸后没通知大家疏散

  女生自顾自跑了

  在3楼上课的日语班的常老师说,他们跑到实验室门口,看到几名学生直奔楼下跑去,他们都穿着做实验的白大褂,其中一个女生还戴着防毒面罩。实验室里红色烟雾更浓烈,气味更呛人,“肯定是有毒试剂泄漏了!”

  老师们看到这些学生只顾自己跑,生气地质问最后跑出来的女生:“你们弄出了事,为什么不通知大家呢?”女生也慌了神儿,自顾自地跑了。

  所有的老师立刻带着自己的学生离开大楼,同时呼喊楼内其他人撤离。此时,楼内的气味越来越浓。幸亏大家撤离及时,没有人受伤。

  做实验学生认为“不算啥”

  据了解,做实验的学生是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发生泄漏的是化学试剂溴水。有人说事发后他们呼吸道不适,去附近

医院吸氧了。记者到附近的两所医院查找,没有发现这些学生接受任何治疗。

  16时许,有6名学生回到了现场,虽然他们把白大褂脱下放在手里,但记者还是从他们的言谈中得知就是这些人惹出了这场祸。他们说:“做实验免不了有点儿小差错,我们长期接触溴水,泄漏一些不算什么大事,也不会有人受伤。”记者询问他们的健康是否受到影响,他们说:“你看我们不是挺正常的吗?我们也没有去吸氧。”(本报记者 李志刚 刘长宇 赵春刚)

  小知识

  溴是常温常压下的液态非金属元素。气态溴为红棕色,液态溴为暗红色,固态溴为黑色,都有强烈刺激味和恶臭。液态溴很容易挥发,溴蒸气会刺激眼睛和粘膜。人体如果吸入高浓度的溴可引起窒息、肺炎、肺水肿,皮肤接触高浓度溴蒸气或液态溴可造成严重灼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