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嫂子,嫂子借你一双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52 新文化报

  刘德利的单位每月给360元钱,还不够他现在吃药看病用的。姜华和丈夫两人加起来工资900元,供女儿念书,家里有两个病人,这点钱根本不够用。

  姜华说,她对现在的生活挺满足的:女儿快出息了,丈夫也能赚钱维持生活。可让她最牵挂的,是现在租住的房子明年就要拆迁了……姜华说:“现在也想不了那么长远,再苦的日子都过来了,还怕啥?”

  姜华这一家人——

  要是没嫂子,家就得散

  “我们家要是没有她,这个家就得散了。”刘德胜说。小叔子的一日三餐,是姜华最注意的事。由于家里有客人姜华没来得及做饭,就问小叔子想吃啥。“方便面,再买根火腿肠。”刘德利说完,哥哥就穿衣服去买。

  “他吃饭得定时,长年累月在床上,身体弱,有时吃不对就坏肚子。”姜华说。

  采访时刘德利的话不多,姜华说:“我小叔子心里有,可不会说。”刘德利有时会和邻居一些老人打打牌,姜华说人要是总躺在床上就呆傻了。每次刘德利回家,进门的第一句话便问:“大嫂呢?”

  “他离不开你,要是你回娘家怎么办?”记者的话似乎勾起了她的心事:“我两年多没回娘家了。”她说小叔子不爱吃丈夫做的饭,而且丈夫现在身体不好,也照顾不了小叔子,家里离不开她。

  每次回娘家,临走时刘德利都会说:“嫂子,你早点回来。”姜华说小叔子就像自己的亲弟弟,有时甚至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我和刘德胜吵嘴时,生气就说,咱俩离婚,我带着刘德利和孩子过。到啥时我都扔不下他,他活着一天,就是我的责任。”

  帮三弟成家

  给公公再婚

  1990年婆婆去世,公公一个人在农村住,姜华每月都多次照看他,由于路况不好,每次往返都要坐近5个小时的车。丈夫生病住院,孩子那么小,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到这个女人身上。姜华实在受不了,就央求公公说:

  “爸,你来我这住吧,这样来回跑我实在受不了。”公公叹着气说:“姜华,你要让爸多活两年,就别让我去你那,我看了你二弟揪心啊。”

  公公的话让姜华再也没开过口。1993年,大学毕业的三弟要结婚,每次看到公公都叹气,她知道公公是在为钱的事发愁。她一个人找到女方的父母,说明了自己家的困难,得到女方家长的理解,把自己辛苦攒下的4000元钱拿出来为三小叔办了婚礼。

  感觉公公一个人孤单,姜华打起主意要给公公找个伴儿。在农村,儿媳妇帮公公找对象是会被人拿来当笑话讲的,姜华说:“我不管别人说什么,只要我公公过得好,他们笑就笑吧。”在她的撮合下,1998年公公再婚,生活非常幸福。本报记者 张南

  ■记者手记

  姜华住的房子是租来的,这一家人一直漂泊着,搬了几次家。小叔子刘德利的房间是最大的,很干净。看到记者手中拿的笔记本电脑,姜华羡慕地说:“等我有了钱,也给小叔子买一个,他可聪明了,一学就能会。有这个东西,他就不会感觉没意思了。”

  记者要离开时,刘德利要出来送,姜华赶紧背上他说:“你别着急,大嫂就是你的双腿,你想去哪,我就背你到哪!”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