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买回200患猪瘟猪崽 回家后全死光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55 新文化报

  

千里买回200患猪瘟猪崽回家后全死光损失惨重

  周先生正在清理死猪 本报讯(记者 艾灵) 远从千里之外江苏省沭阳县拉回200多头苗猪,半路上就陆续死了不少,现在不仅这200多头猪差不多死光了,家里100多头种猪也被传染陪了葬。

  经检疫,原来这些猪都是得了猪瘟。养猪户周先生认为,这是当地兽医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的失职造成的。

  猪舍前死猪堆成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德惠市布海镇长山村周先生的养猪场。南面一排猪舍门口,近百头死猪堆成一座小山,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偌大的猪舍空空荡荡,只有不到20头活猪。

  周先生说,前几天德惠市卫生防疫部门来时已焚烧和埋了好多死猪,这些猪刚死不久,还没来得及处理。

  买猪时没检疫就开证?

  8年前,周先生在布海镇长山村建了一个养猪场。今年9月末,周先生在网上看到在江苏省沭阳县龙庙镇有苗猪出售的信息,价格便宜得让周先生惊喜不已。他与一家猪行取得了联系,商谈好价格,10月1日便到了那里。

  10月5日,猪行已帮助周先生买了229头苗猪。根据约定,由猪行负责办理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和出县境的手续。当晚,229头猪全装上车后,沭阳县兽医卫生监督所来了一姓桑的工作人员。

  周先生说:“他在猪行老板的耳边嘀咕了一阵,随后就让我交钱,然后给我出具运载工具消毒证明、检疫合格证及出县境的手续。我看到每只猪身上都有耳号,这就说明这些猪都打了疫苗。心想肯定不会有问题的,于是6日把猪拉回。”

  300多头猪得猪瘟死亡

  “车刚到沭阳县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就发现死了3头猪。10月7日,猪拉到家时,又死了10头。我们发现,死猪的状况是全身耳根黑紫,眼睑起泡。10月8日早上,一起来,我的脑袋一下子大了,猪又死了27头。症状几乎都是一样的,部分还有口鼻流血,且粪便很硬。”

  随后的每天,都有一二十头猪死掉。不仅229头苗猪死得差不多了,而且就连原来养猪场养的种猪也受到了传染,150头大大小小的种猪现在只剩下不到10头。“种猪都是我从农博会上买的,大种猪一头就能卖4000多元钱,加上买苗猪的5万多元,这次给我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20多万元。”

  猪刚开始死时,周先生请来德惠市畜牧工作站的人,检疫结果是疑似猪瘟。后来,周先生去哈尔滨检疫,结果确定是猪瘟。

  养猪户表示可能起诉

  据德惠市畜牧工作站的一工作人员称,猪瘟的潜伏期在2天~21天,平均为5天~7天,10月初当地并无猪瘟发生。所以,周先生认为,这些猪是在产出地就患上病了,而且与沭阳县兽医卫生监督所未检疫有直接关系。他说,已把情况反映过去,该所负责人表示调查,但一直没回音, “如果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答复,我一定会起诉。”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沭阳县兽医卫生监督所,但一直没找到相关负责人。

  最好冷冻死猪作证据

  对此,吉林实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骆树波建议,首先应确定沭阳县兽医卫生监督所是否为独立法人,在法律上,只有独立法人才能作为诉讼主体,如果不是,那就要起诉其上级主管部门。其次是取证,要通过国家正规的检疫部门检疫,证明瘟疫确实是由这些苗猪带来的,最好要求检疫部门出具瘟疫导致死猪的数量,这样可作为打官司索赔的证据。最后能够把几只死猪冷冻保存当标本,等官司打完再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