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计划生育从罚到奖实施利益导向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22日电 (记者李倩 伍晓阳) 中国从今年起在农村和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这标志着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制度将全面引入“利益导向机制”。

  中国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说,“奖励扶助”制度是指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夫妇,年满60周岁以后由政府奖励每户每年600元“奖扶金”,这笔
钱大约相当于一个农村子女每年给父母的养老金;“少生快富”工程将主要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对可以生育三个孩子而自愿少生一个并采取长效节育措施的夫妇,政府一次性奖励不少于3000元。

  这两项制度源于一些西部省份为扭转“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而进行的创新。中国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观念,过去依靠“处罚多生”等强制措施推行计划生育,使计生工作人员被农民视为“最不受欢迎的人”。

  从2003年起,云南除对农村年满60岁的计划生育夫妻每年补助600元外,还实行农村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1000元、独生子女升高中、考省内大学加20分优先录取等措施,这些政策被农民誉为“惠及三代人”。

  张维庆介绍,“奖励扶助”制度已经在23个省、市、区以及山东、西藏部分县进行试点;“少生快富”工程也在多个省、区进行了试点。截至2005年底,全国累计有135万名老人享受到了年人均不低于600元的奖励扶助金;西部地区累计30多万个家庭领到了“少生快富”工程奖励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农民对两项制度的满意率均在97%以上。

  在试点地区,“利益导向”政策使农民的生活水平逐渐得到改善。许多农牧民用奖励资金来发展养牛、养羊和大棚生产等。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乌卡迪村,自愿实施计划生育、获得3000元奖励的农户,人均年收入由2003年的843元增加到2005年的1383元,增幅达64%。

  张维庆称,两项制度从今年起进入全面实施,将实行严格的制度保证奖励能及时足额发到农民手中。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以中央财政为主。

  有关专家指出,“利益导向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显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更加“以人为本”,并将有助于缓解人口性别比例失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