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水下反恐监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李斌、王娅妮) 我国科学家近日研制出一套水下反恐监控系统,并在不久前结束的“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中进行了测试运行,成功在青岛奥帆赛的主港池构筑了一道水下安全防线。

  “通过本次测试,证明水下警戒系统的设计理念先进,技术与设备有效、可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帆船委员会(青岛)日前专门致信中国科学院表示感谢,“
我们希望能够在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年奥运会继续和贵院合作,共同完成安全保卫任务。”

  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加大打击恐怖活动的力度,水下反恐成为各国面临的崭新课题,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建立水下反恐系统。

  从2005年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联合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科学家,开始研制水下反恐监控系统。项目被列为中科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而开展的创新方向性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攻关,项目人员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在我国首次研制成功一整套具有自主产权的水下反恐监控系统。

  全套系统由蛙人探测设备、水下爆炸物探测设备和控制中心三部分组成,具体探测设备包括蛙人探测声呐、声栅栏、水下微光成像系统、三维高分辨率侧视声呐、小型自治遥控水下

机器人等。

  “利用这套系统,可对进入港池的水下运动目标进行探测、跟踪、识别和报警,还可对水下可疑目标进行探测和识别。”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许枫说,“根据不同的区域和要求,我们可以‘量身定做’--进行不同的系统配置。”

  未来几年,科学家将进一步研制水下反恐所需的各种设备,形成完整的水下反恐网络,并与陆地和天空的监控系统对接,形成从水下到天空一体的反恐警戒网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