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盆蔬菜回家边摘边吃市农科院开发出穴盆蔬菜栽培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见过像种花一样在盆里种蔬菜的吗?最近,在第一食品商店举行的光明食品节上,一种长在盆里的无公害蔬菜颇受欢迎。虽说只是青菜、米苋、豌豆苗、小葱等“家常”品种,但却不再是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出来的。未来,市民有望连盆带菜一起买回家,边摘边吃。

  让蔬菜从地里顺利“移居”到盆中的,是上海市农科院新近开发的穴盘蔬菜栽培技
术,而蔬菜们的“新居”则是一张张50孔或32孔的塑料穴盘。将它们放置在立体栽培架上,最多能同时栽种四层,土壤利用率一下子提高了2.5倍(右图)。另一方面,由于不同层架的光照不同,选择需光度各异的蔬菜同处一架,就能避免光照不均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对于寸土寸金的大都市,穴盘蔬菜的最大优势在于节土。市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朱为民给记者算了笔土地账:以同一规格的青菜为例,利用穴盘栽培技术,可使栽培的株行距从原来的10-15厘米加密到5-8厘米,每平方米栽培密度则从45-100株增加到150-400株。如此类推,要保证申城每天2000吨绿叶蔬菜的供应量,只需近7000亩土地就够了。

  要让几百株蔬菜“挤”在小小一块“方寸之地”,培育它们的土壤自然不一般。据朱为民介绍,穴盘里的栽培基质是用培养食用菌剩余的菇渣以及蔬菜采摘后丢弃的老叶经发酵后,再加入营养液配置而成。必要时,种植人员还会按每种蔬菜的实际需要添加氮、磷、钾等营养元素。

  目前,市农科院与奉贤星辉蔬菜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5亩示范田,日产3吨绿色蔬菜,现已进入农工商超市等销售渠道。接下来,科研人员还将陆续开发出芹菜、蒜苗、生菜、空心菜等穴盘蔬菜新品种。到今年底,栽培面积有望达到15亩。

  朱为民表示,未来,市民有望把蔬菜种子与配好的栽培基质及专用植物营养液一块买回家自种自吃。吃完了,如果土质尚好,还能再种一茬。这样,上班族们既省去了下班买菜的烦恼,还能给自家阳台添一份绿意。当然,自种自采的蔬菜吃起来也将别有一番风味。

  

买盆蔬菜回家边摘边吃市农科院开发出穴盆蔬菜栽培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