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地跨行转账仍不通畅小额支付“无缝对接”有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舒静报道昨天,市民陈女士来到无锡一家大银行的网点,因其工资卡在该行,购房贷款还款在建行,想通过小额支付系统把工资卡上的钱打入建行,而柜台营业员却是一脸迷惑,惊讶地说不知道。她只好取现金了事。记者为此询问了多家银行网点,当提到小额支付业务时,都称还没有开通该业务。

  小额支付系统今年由央行在全国推广运行,据了解,该系统于今年3月27日在无锡上
线运行,此举意味着无锡1000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可以通过小额支付系统为单位及个人解决各种往来款项的资金结算。如领工资可“指定”银行,还贷不用来回奔波,信用卡还款可跨行等都将实现。

  如今,许多人都办理了车贷和房贷,往往银行存款账户和还贷银行不是同一家,每到月底就会出现许多人从一家银行取钱,然后到另外几家银行存钱还贷的“搬钱现象”。而小额支付系统就是要打通各银行之间的清算渠道,实现“无缝对接”。据介绍,小额支付系统主要处理同城或异地2万元以下的跨行交易,其业务种类包括定期借记、普通贷记、通存通兑等13个品种。个人拥有一个银行账号就可办理所有支付结算业务,从而避免现金大“搬家”,真正实现“一卡走天下”。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额支付系统的品种尚没有全部开通,只开通对公的如定期借记和普通贷记结算业务,业务量并不多,个人本地跨行结算还未开通,如实时借记、实时贷记开通后,就等于实现实时通存通兑。

  一家银行会计处人士告诉记者,跨银行通存通兑主要牵涉到各家银行的既得利益,因而,各家商业银行的积极性并不高。比如定期贷记,一家银行代发工资,可以向单位众多职工不同的银行账号付款,银行为“他人做嫁衣裳”当然不乐意,而现在代发工资,单位职工都是开户在同一家银行的。又如开通实时贷记后,个人本地跨行转账能立刻到账,银行怕存款流失更多。看来,小额支付系统真正实现“无缝对接”还有待时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