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香港巴士司机驾车曾瞌睡 6成指驾车时有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过去3个月内先后发生3宗巴士夺命车祸,引起公众对巴士安全的关注。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较早前访问了逾千名巴士司机,发现六成人表示曾在驾驶期间有睡意,四分之一曾在驾驶期间入睡,更有6人更表示曾因此而发生交通意外。

  调查亦替211名司机进行睡眠监测,发现分别有8.4%及5.4%司机有睡眠呼吸障碍或
睡眠窒息症。研究人员认为,司机在驾驶期间有睡意,是引致交通意外的重要原因。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早前对全港巴士司机进行调查,以了解司机患有睡眠呼吸障碍(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与交通意外的关系。研究在巴士总站进行,成功访问了1016名巴士司机,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5岁,平均体重指数BMI为24.9,属于过重。

  1016名受访巴士司机中,有60.9%表示在工作期间感到有睡意,8.5%在一周内超过3次感到有睡意。32.9%受访者表示睡意对于他们的驾驶水平有影响。

  结果最令人震惊是,24%受访巴士司机透露曾经在驾驶期间睡着,逾五成表示最少试过2至5次在驾驶途中“瞌眼而睡”,更有6人表示,曾因此而发生交通意外,而这批司机所报称的睡眠时间,较没有发生过意外的少。

  另外,研究人员随机抽样300名受访巴士司机进行家庭睡眠监测,最终211人愿意接受测试,包括进行多导睡眠图(polysomnograpy),侦测他们在睡觉时的脑电波、心电图和胸腹呼吸带之变化等。结果显示,最少有8.4%及5.4%司机患上睡眠呼吸障碍或睡眠窒息症,病情可能会影响他们在工作时的精神状态。

  是项调查由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许树昌领导。研究人员认为,司机在驾驶期间产生睡意,是引致道路交通意外的潜在原因之一。与普通司机相比,患有睡眠窒息症的驾驶者较易酿成交通意外,因为他们的警觉性降低,反应亦较迟钝,较易引起致命交通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