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传统代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19 云南日报

  每当夜幕降临,牟定县各族群众都会来到县城中心的中园广场,伴着优美的月琴和笛声,跳起欢快的彝族“左脚舞”。而“小郎参军”的彝族调子是每晚必唱必跳的,唱起这支彝族调子,人们就会想起70年前红军长征过牟定的情景。

  1936年4月12日,贺龙、任弼时指挥的红二、六军团从昆明境内进入罗茨,兵分两路,挥师西进。国民党反动派惊恐万状,牟定县县长佴鹏紧急召集城内官吏乡绅开会,成立“
防共委员会”,企图阻止红军进城。4月15日,红六军团到达盐兴,临近牟定。牟定县城内“欢迎红军”的呼声四起,官吏们惊恐万状,佴鹏带领兵丁仓皇弃城逃往化佛山。

  4月16日,红六军团到达牟定县城外,群众拆去堵塞城门的砖头,欢迎红军进入县城。红军进入牟定县城后,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并打开王金三、肖春华两户财主的粮仓,将囤积的170石稻谷分发给贫苦群众。贫苦群众们喜气洋洋,奔走相告。王应元、杨显智、刘光焯等62位贫苦热血青年毅然参加红军,跟随红六军团开始长征。

  当年红军走过的这块土地,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规模比原来扩大10余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852公里,实现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实验教学普及县”的目标也顺利实现。今年94岁的红军老战士王应元经常应邀到学校、单位讲述红军长征的感人故事,他说,要把红军百折不挠的共产主义信念,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精神一直讲下去,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70年来,红军一心为人民的精神得到了发扬光大。特别是近两年来,牟定县在全县推行民情恳谈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记者 周永源通讯员 李海波(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