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反对台湾机构改名 警告“台独”别再添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29 中国台湾网

  趁着倒扁运动进入相对调整期,台湾当局近几天来似乎又“活”了过来,试图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正名”潮,许多带“中”字头的企业和机构都成为台当局下手的目标。民进党中常会18日下午甚至提议要求“行政院”将“中华民国纪年”也修改为公元纪年,并称这样有利于与国际接轨。不过,台当局的这阵躁动不但在岛内被民众痛骂,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还再度遭到美国的“当头棒喝”,美国警告说,“希望台湾在美国忙于朝鲜问题时,能够确保台海平静无波”。对此,台湾《经济日报》的文章指出,当局推动的“正名”注定成
为一场无头运动。

  所有带“中”字的都要改名?

  台湾当局这次的“正名”疯狂源于上个月一次并不成功的转移倒扁民众视线的行动。9月初,陈水扁借出访躲避倒扁浪潮,台当局特地在陈水扁出访前两天,宣布将“中正国际机场”改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并迅速将机场大楼外的招牌换了,企图以此吸引民众争论“机场正名”而忘记“倒扁”。一个多月后,倒扁运动进入相对调整期,台当局突然想起,当时中正机场改名似乎并没有遭到外界与岛内民众的强烈反对,因此认为“到了正名的好时机”。台“行政院”于是专门组成项目小组,商讨大规模“正名”的可行性。

  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行政院”已在10月初以密件公文形式低调地展开“正名”评估,包括中油、中船、中钢、中华电信、中华邮政、中华航空等“中”字头企业都在审核之列。“行政院”高层还透露,在“国际条约”与“邦交国”方面,台驻外单位名称都已完成“正名”,非“邦交国”则视情况进行。在公营事业方面,中国国际商银已与交通银行合并为“兆丰金”,未来其他公营事业都将逐案推动。据称“中华航空公司”将在一年内被改名为“台湾航空”或“福尔摩沙航空”,“行政院”甚至正在评估将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也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或者扩建为“台湾民主文化园区”。

  台当局将展开大规模“正名”运动的方案被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了岛内一片抨击。17日,无党籍“立委”沈智慧当面质问“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应该干脆请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改名,否则名字会有“向中国致敬”意思。苏贞昌则假装幽默地回应称,他曾建议“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唐山”两个字要不要“正名”一下。

  美国称改名就是“台独”

  对于台湾当局近期的“正名”活动,美国国务院熟悉台海事务的官员18日接受岛内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不支持任何走向“台湾独立”的步骤,包括公营事业单位改名或台湾驻外机构改名,这些改名动作具有走向“台独”的含义,所以美国不支持。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方甚至私下透过外交渠道传达信息给陈水扁,“希望台湾在美国忙于朝鲜问题时,能够确保台海平静无波”。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态度实际上早已有之。在2004年陈水扁扬言要推动“正名”之际,美国就公开表示,“不理解”也不支持台湾驻外机构及公营事业单位“正名”,要求台方就此给出一个能令美方信服的解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再度公开说明不支持“改名”,恰恰是在美方以强硬态度批驳陈水扁所谓“第二共和”的第二天。美方对台态度一贯是又拉又打,这次却连续放重话要求台湾在同一类事件中“谨言慎行”,实属罕见。

  17日,台“中央社”还特地报道,在当天美国智库“外交政策协会”公布的2006年度美国民意调查报告中,高达74%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不同意或强烈不同意”“台独”主张。

  陈水扁想两年内去掉所有的“中”字

  事实上,台湾当局推动所谓的“正名”由来已久。2004年12月,陈水扁宣布将在两年内从公营公司和驻外代表处的名字中除去“中国”二字,此后台湾便开始了所谓的“正名”运动。2005年1月,台“教育部”以“特急件”向中国文化大学、中华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9所以“中国”或“中华”为名的学校发出公文,要求以最快速度更改名称,以“彰显台湾主体性”,在岛内引起哗然。今年六七月份以来,陈水扁更将“去中国化”、“正名”作为对抗倒扁运动的一部分。陈水扁除了下令让中正国际机场改名外,还在9月1日的“军人节”大会上指示,4艘基德舰要用台湾本土地名来命名。

  不过,台当局的“正名”运动往往是大张旗鼓地开始,却虎头蛇尾地结束。由于陈水扁当局无法在“立法院”通过“修法”的形式将政府机构“去中国化”,因此只能偷偷摸摸推动“台湾正名”,比如将没有“法律”规定的一些机构英文名称擅自加上“Taiwan”。

  据报道,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任“行政院长”时,曾紧急要求所属单位、公营事业、驻外单位等实施“正名”的计划,但各单位一直用“拖字诀”应付过去,“正名”案也就不了了之。谢长廷接任“行政院长”后,迫于“总统府”的压力,只得展开“正名”活动,搞了很久也才只是将“中国石油”正名为“中油”,“中国造船”改为“中船”,“中”字仍然没去掉,让陈水扁很不高兴。因此这一次“行政院长”苏贞昌提出,先对各单位悄悄进行评估,一旦时间成熟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正名”。

  “中”字头企业都不愿改名

  对于当局掀起的这股“正名”风,作为目标的中华邮政、中华电信、中华航空等企业都相当低调,不愿意回应。中华邮政董事长赖清祺表示,要不要改名,并没有接获上级指示,一旦要改,还得看“立法院”同不同意,并完成修法程序。另一方面,由于中华邮政与不少国家签订有邮政业务的交换协定,因此这部分也需要修正。而已经上市的中华电信、中华航空则表示,要不要更名首先必须听股东的意见,两家企业都有庞大的国际合约,特别是中华电信在海外发行大量的信托凭证,一旦更名,两家企业多年所累积的品牌认同及商业信誉,便形同放弃,损失难以估计,因此公司暂时没有改名计划。

  据报道,中华航空要改名,光是换掉机身上的“中华航空”几个字,就要花6亿元新台币,品牌损失超过300多亿元新台币,这还不包括航权和航线合约更改的损失。台湾最大的企业中国石油公司则表示,如果要改名称,先不论与国际间签订的商业合同等法律问题,光是将与“中油公司”相关的广告招牌等重新油漆、制作,就要花费30多亿元新台币。中油副总曹明还指出:“目前中油的英文名称和商标都没改,因为要改名,得立法院通过预算,何况要改成台湾石油也早已被人注册,根本没法改。”

  台湾《经济日报》指出,仅中正机场“正名”就耗民脂民膏1亿元新台币之多。“中字头”公司基本上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知名大型公营企业,它们的名称早已深入民心,要“正名”涉及法律、经济、商誉、文书、广告等等许多层面,耗资更巨,并非易事。有分析认为,即使以台当局自夸为“典范”的中正机场改名来说,实际上除了机场大楼上的3个招牌外,所有高速公路上路标、客运站牌上的站名,甚至机场的官方网站上,都还维持“中正国际机场”这个名称。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字头的企业虽然在台湾都是老字号,但赴大陆投资却可能遭遇商标注册瓶颈,因此改名也有好处。

  台湾不可能去掉“中国”痕迹

  有岛内分析指出,民进党执政6年多来,“国营事业”仍然到处都是“中国”,一些“台独”社团对此非常不满,甚至扬言要弃民进党另选代言人。因此,民进党希望借此次活动安抚“台独”社团,以获得更多的支持。

  台湾《联合报》分析指出,陈水扁在政局敏感之际再度出手“正名”,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陈水扁每逢选举造势时或面临危机的“非常时期”,他都会出手,打“去中国化”、“正名”等牌,这是他惯用的政治伎俩。目的一是骗取深绿板块的选票,转移“非常时期”的社会焦点,以求自己金蝉脱壳,渡过难关;二是向只有一成多的深绿民众“显示诚意”,巩固他的基本盘,不至于溃散以保护他赖以生存的最后一个堡垒。

  不过,陈水扁当局想把台湾岛内所有带“中”字和与“中国”有关的名字都去掉根本不可能。台湾几乎每个市镇都有许多街道和“中”字有关或以大陆地名来命名,比如中山路、中正路、南京路、西藏路等,许多人的名字中也都与中国有关,如果要改名字,那台湾所有的户籍与民众的生活习惯都会被打乱。

  对于媒体爆出当局又要搞“正名”,几乎所有人都骂这是“劳民伤财的无聊”行为。岛内媒体报道说,现在台湾中部蕉农1公斤香蕉才卖1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一卡车香蕉才卖1000元新台币,蕉农生活苦不堪言,都快活不下去了,当局此时却还在推动“正名”,要花大笔纳税人血汗钱,难道“正名”可以当饭吃?●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周礼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