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商引资提速增效构筑南京市经济发展动力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1: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9月,全市共新批外资项目462个,完成注册合同外资2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完成全年任务的75.7%;实际利用外资12.53亿美元,占年奋斗目标的74.2%,增长71.3%。这是记者从20日召开的“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开放型经济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工作会”上获得的信息。

  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成主要增长点

  从项目本身看,今年的项目质量继续提高,主要表现在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增多,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已成为今年以来我市注册合同外资的主要增长点。据统计,在注册项目中,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的项目(含增资)虽然只有143个,但注册合同外资达18.3亿美元,占到全市的80.6%,单体项目平均注册合同外资达1280万美元。其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含增资)26个,注册合同外资7.54亿美元,分别占注册千万美元大项目总量的18%和41.2%。

  此外,今年以来共有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3个项目,其中,美国百思买和邦基分别设立了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和邦基(南京)饮料蛋白有限公司,日本住友设立了住商(南京)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都是首次来宁投资。至此,累计已有5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共投资了100个独立法人企业,合同外资达81.6亿美元。如果加上分公司和分支机构,目前我市已有70家世界500强投资了122个项目。

  制造业服务业利用外资齐头并进

  制造业、服务业依然是我市利用外资的主力军,今年来更是出现了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特别是服务业,利用外资质量和总量大幅提升,全市共新批服务业项目124个,注册合同外资6.5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28%。项目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从项目规模来看,单体服务业项目注册合同外资高达524万美元;从引资结构来看,涉及软件、仓储、物流、信息、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占当年服务业项目利用外资总量的68%。

  制造业利用外资出现回升。从下半年开始,全市制造业利用外资速度加快,占总量的比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第三季度,全市制造业项目共计实现到账外资2.61亿美元,占全市季度实际外资总量的82.3%,比上半年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构建动力平台

  从数字上看,今年我市利用外资的形势好于前两年,利用外资提速增效,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构建了动力平台,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外资利用形式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外资并购成为我市“节地招商”的重要形式。今年来,外资并购活动异常活跃,引资总量实现飞跃,当年共新批并购企业33家,注册合同外资1.9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4%和250%。

  目前,我市已在积极谋划四季度的利用外资工作,抓活动、排项目、筑平台,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据悉,全市开放型经济战线正紧紧围绕市里确定的“十大产业链”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以及外资并购项目,狠抓招商引资活动。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的招商活动即将举办。同时,我市还在积极推进“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申报,各园区也在谋划和推进各自的功能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承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