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鼎盛:中国如果坐着打天下无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4 新浪军事
马鼎盛:中国如果坐着打天下无敌

马鼎盛做客新浪聊长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马先生,您认为长征中最经典的战役是哪一场?

  马鼎盛:咱们不用经典好不好,就是比较决定性的战役,我想不应该是一个,是两个,一个就是湘江之战,一个就是红军从中央根据地撤出来之后,匆匆忙忙进入了长征的路途,是八万六千人,八万六千人经过短短的一、两周湘江之战就剩下三万余人,当然其中有打死、打伤、被俘、逃散甚至逃兵等等,总之就是减员了这么多人。

  这一仗决定了再这样就死路一条。所以这是一个大败仗,但是也是一个历史转折。所以这个仗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一仗。

  再有其他很多四渡赤水,或者是飞夺泸定桥,夺腊子口天险,这些都是关乎红军的性命,因为红军不能败,一败就没有了,所以他不愿意正面决战。刚才我们提到的几战,应该在共产党方面,解放军方面觉得四渡赤水是毛泽东从掌军权之后的一个神来之笔,为什么呢?因为他甩开了

国民党大部队,这是一种说法。

  另外一种说法,国民党方面认为一种是“阳谋论”,“阳谋论”就是国民党军队利用他优势的兵力和武器装备把你压迫到荒蛮之地,让你和大自然去搏斗,让大自然收拾你,让雪山、草地,让少数民族,让马家军收拾你。阴谋是什么呢?阴谋就是蒋介石当时虽然名义上是统一中国,其实他是要利用红军在前面打前战,把一些地方势力消灭掉。红军和你打,你要是玩命打,你肯定就损耗,你要不玩命打让开路也好,国民党,中央军跟着红军的路就进来了,进广东、进云南、进四川,甚至以后进陕北都这个招数,所以这个就是国民党方面的战略意识,而共产党方面的战略意识就是我避过在不利的条件下,地利情况下、时间情况下和你决战,反正我走,打出一间新天地。

    从整个战略上来讲是红军掌握了主动权  

    主持人:在长征时期红军的武器装备都相当简陋,后勤补给也不足,在面对像国民党军队全面的围剿情况下,红军为什么能取得长征的胜利?

  马鼎盛:这个和刚才我们铺垫的背景很有关系了,所谓胜利就是我生存了,武器装备不好,但也有武器装备不好的一个好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你有炮,我没有炮,我就不用拉着炮走,我就可以翻山越岭,你走大路,我走小路,我总有一个生存的空间。而且红军的生存环境和士兵的素质是有关系的,他都是农民,拿起枪来就是军人,他只要有一杆枪,有几发子弹,有干粮袋,他就能走遍天下,草鞋可以自己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他也可以生存。

  但国民党不一样,当时他武器装备有优势,但是你拉着炮,追红军穿草鞋能不能追得上?走公路可以追得上,但红军不走公路。所以你翻山越岭,你只好在后面捡草鞋了,所以武器装备劣势有的情况下就是优势,就是两种不同的胜利的判别标准,就是你不消灭我,我就赢了,这是红军的标准。所以他用劣势的武器装备也能打一些胜战,他就变的机动灵活了,可以散可以聚。但是国民党的正规军都是部校出身的,他按照正规军那么打,而且后面还有一个国际顾问团,你打正规军,他不打,他打游击战,两个人就变成不同层面的争斗了,但是从整个战略上来讲是红军掌握了主动权。就是你要跟着我的打法,我不在这个大平原和你做正面决战,所以他起码生存下来了。

    “中国如果坐着打,天下无敌”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红军的武器简陋,但是他最终取得长征的胜利,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我们现在如何利用落后的武器来抗衡拥有高科技的武器军队?

  马鼎盛:这有两方面,你说的武器落后,也是中国军方高层领导人见到美国将帅也是这么说,不是谦虚的说,很客观的说,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20年的武器差距,中国方面很勇敢承认这个事实。但是他也不是完全百分之百,就是什么都20年,不是这么回事,中国还有一方面比较尖端的,比方说导弹核武器,这方面不一定比你落后20年,而且落后20年这个武器威胁也一点儿不小,你把我痛宰100次,我能把你痛宰你1次,这一次美国可能也受不了,这就是武器装备的差异,特别是在信息战时代是在高科技武器装备时代,它有这么一种说法。

  另外一种说法,如果有一点中国在劣势的装备之下和强势的装备敌军在交战,他有两个战场,一个是正面战场,一个是全面战场。正面战场就是打正规战了,武器装备就得跟你硬碰硬了,起码是在一个数量级上面较量,他还有一个就是13亿人民,960万平方公里,在这个平台上面中国解放军,就像

神话中的巨人一样,被打倒无数次,但是一接触大地母亲就获得了新的无穷的力量,我有一个独家的语言“中国如果坐着打,天下无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