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人送别王光美 其遗作《我与少奇》下周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24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近万名吊唁者前往悼念。

  9时许,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陆续进入灵堂悼念老人。当天,刘源、刘亭亭等刘少奇的儿女们克制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与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答谢吊唁者。

  10时50分,在结束家属最后遗容瞻仰后,灵堂的门再度打开,身着军装的刘源捧着母亲王光美的遗像走出灵堂,六名工作人员抬着王光美的灵柩紧随其后,王光美的家属则跟在后头,目送灵柩上了灵车。11时整,灵车离开了八宝山,整个追悼仪式画上了最后的句号。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张文和透露,王光美的遗作《我与少奇》将于下周全面上市,目前这本书正在紧张印刷过程中。此次新书以王光美和刘少奇之间的生活、感情为主,生活味十分浓厚。特型演员郭法曾:王老的歌声犹在耳边

  昨天,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刘袖杰的出现,让前来送行的人们倍感亲切。大家纷纷与两人合影留念。从甘肃赶过来的孙阿姨,紧紧拉着特型演员刘袖杰的手,泪流满面,嘴上不停地说,“好人、好人!”

  刘袖杰心情更为激动,看到孙阿姨哭,她也跟着流着眼泪。她说:“王光美女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是我这辈子都要学习的,观众们之所以喜欢我、认可我,实际上还是被王光美女士本人所深深吸引,我很感激她!”从灵堂告别出来,刘少奇特型演员郭法曾也忍不住失声痛哭。他告诉记者:“2000年拍片间隙,我们曾带王老去唱卡拉OK,王老洪亮的歌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王光美简介

  王光美祖籍天津,1921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父亲王槐青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经担任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出身天津富商家庭,毕业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王家兄妹11个,王光美排行第七。首个原子物理女硕士

  王光美的学生时代都是在北平度过的,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优异,数学尤为突出。当时,在北平各校有“数学三王”尖子之称,其中有两位男生,女生便是王光美。

  1939年,王光美考取了辅仁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她同时被誉为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刘少奇夫人

  1948年8月21日,王光美与刘少奇结婚。王光美与刘少奇年龄相差23岁,一起生活了20多年,两人甘苦共尝。

  名门之后,开创幸福工程

  作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发起人之一,王光美多次深入基层考察幸福工程项目点。她的足迹留在贫困山区的小路上,她的音容笑貌留在无数贫困母亲的心里。1995年幸福工程启动以来,在王光美的奔走与倡导下,全国已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吴景春说:“在这个悲痛的日子里,我代表幸福工程组委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表示:决不辜负老人家的厚望和嘱托,一定按照王老生前的遗愿,把幸福工程这项王老开创的事业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