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称外语考试有违法之嫌 人才岂能只看英语?(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36 国际在线

  职称英语该取消还是改革?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广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不少单位在晋升人员时会直接考虑职称。广州一家电视台同行透露,该电视台至今将职称作为评价记者能力的最重要标准,“所以我要不顾一切评上副高职称,现在我们新闻部40多名记者中,包括我在内,只有4名记者是副高,我现在享受部门主任的待遇。收入、福利和住房都一样挂钩。”

  同属新闻行业,广州某大型报业集团人事部门负责人则表示:该报对记者编辑考核完全不唯职称说事,所有福利是和记者的实际能力挂钩。“只要记者有能力,他的收入比报社领导还高。”

  广州不少知名用人单位透露,由于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考用脱节,他们已不再要求员工必须通过职称考试。

  人才岂能只看英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谢克昌:判别人才不能光看学历或职称的高低,更不能仅看英语水平的高低,而要看其为社会所作的实际贡献。

  最突出弊端是造成了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建民:职称外语考试存在诸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另一个最突出的弊端就是造成了人们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

  职称改革要坚持“三不”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人才专家沈荣华:现行职称制度必须改革,应坚持“三不”原则: “不一刀切”,即职称外语考试应按岗位需求,区别对待。“不一票否决”,即职称评聘应按思想品德、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为主要标准,开展综合测评。外语只是其中一项,不能“一票否决”。“不一个模式”,即职称评聘应逐步与国际接轨,可以设计三条通道,即职称资格认定、职业资格认定、专业技能水平认定。(严利 杜安娜)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